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震荡市如何有效平抑回撤?公募FOF一季度表现亮了

波动的市场中,配置型产品能否有效平抑回撤?在2022年一季度的调整中,公募FOF的表现给出了一个可参考的样本。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市场主要指数涨跌如下:上证综指下跌10.65%,深圳成指下跌18.44%,中小100指数下跌18.64%,创业板指数下跌19.96%,上证50指数下跌11.47%,沪深300指数下跌14.53%,中证500指数下跌14.06%,中证800指数下跌14.42%。

在各类产品中,公募FOF的表现如何?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公募FOF平均净值增长率为-8.38%,介于股票基金-14.61%和债券基金-0.39%之间,整体来看相对平稳。

具体来看,截至3月31日,参与统计的公募FOF今年以来全部下跌,跌幅最小的为0.11%,跌幅最大的为19.94%,头尾相差超过20个百分点。

从跌幅最小的10只公募FOF产品来看,排名第一、第二的创金合信宜久来福3个月持有FOF和长江鑫选3个月持有FOF成立时间较短;其他8只产品中,稳健型养老FOF占半数以上。

数据来源:汇成基金研究中心,截至2022年3月31日。(注:只统计2021年12月31日之前成立的FOF基金)

肩负养老投资重任的公募养老FOF受到投资者的普遍关注。不同类型和风格特征的养老FOF业绩分化较大。汇成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由于基金的收益和基金的大类资产配置关系密切,今年以来,养老目标风险类FOF中,权益资产占比较高的产品亏损较多;养老目标日期类FOF中,目标日期较远的产品亏损较多。

目标风险养老FOF今年来业绩表现居前产品一览

目标日期养老FOF今年来业绩表现居前产品一览

一季度已经过去,今年接下来市场会怎么走?作为资产配置专家,在刚刚公布的年报中,FOF基金经理们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宏观方面,民生加银基金资产配置部总监苏辛认为,预计上半年市场因国内经济增长以及美联储加息等因素,可能面临较大的压力,下半年有望边际好转,全年谨慎乐观看待。策略方面,苏辛认为做好“进”和“退”的平衡是组合净值取得稳定业绩的关键。

“‘进’代表着符合未来产业大趋势的行业和企业,如电动车、新能源发电、科技等。‘退’则代表着人们最根本的需求,以及复杂环境下‘稳增长’政策将扶持的方向,如消费。在可预期的后疫情时代,被压制的消费需求也将大概率被重新释放。同时紧密跟踪宏观变化,适时控制仓位,也将是‘进’和‘退’的重要补充。”苏辛表示。

权益投资方面,华夏基金资产配置部总监许利明认为,2022年对国内资本市场而言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主要关注以下几个方向的投资机会:第一,新能源产业是未来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重要方向,也是短期景气程度较高的领域。第二,居民财富管理领域也将面临长期的发展机会。第三,如果疫情防控的压力逐渐减弱后,前两年受疫情压制的大众消费品和社会服务领域有机会出现逆境反转的机会。第四,元宇宙领域是近年来新兴的发展方向,未来成长空间较大,但当前的不确定性也比较高,需要深入研究以发掘机会。此外,在固收领域,关注利率产品的投资机会,严格防范个券信用风险事件以及信用利差的扩大。

在具体行业和投资节奏方面,平安基金FOF投资中心投资执行总经理代宏坤表示,预期上半年估值相对较低的金融地产板块、前期调整幅度较大的消费以及资源类板块的机会更大。

“下半年医药、信息、工业等板块的投资机会或更大。我们观察到,宏观政策层面以稳经济为主,在宏观整体定调后,包括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会相继落地,随着政策效力的显现以及流动性的释放,市场逐步走好的概率加大。”代宏坤认为。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 公募FOF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