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一季度收官 北上资金净流出243亿元

周四,A股以下跌结束了一季度的交易时段。截至收盘,沪指下跌0.44%,报3252.2点;深成指下跌1.19%,报12118.25点;创业板指下跌1.38%。两市成交合计突破万亿元,北上资金净流入逾10亿元。

回顾一季度走势,沪指累计下跌10.65%,深成指下跌18.44%,创业板指大跌19.96%。总体来看,一季度个股呈现普跌态势,仅有近四分之一个股逆势上涨,而跌幅超过20%的个股约三分之一。

数据显示,一季度北上资金净流出243亿元。其中,3月北上资金累计净卖出450.8亿元,终结连续17个月净买入态势。

从市场整体风格来看,一季度部分低估值板块如银行地产等逆势走强,而高估值成长板块如军工、电子等普遍下跌。

根据同花顺统计,一季度共有1081只个股上涨,占比23%。其中,一季度涨幅超过20%的个股有296只,翻倍的个股有24只。浙江建投、汇通集团、吉翔股份、天保基建、*ST实达位居涨幅榜前五名,涨幅均超过2倍。跌幅方面,共有1540只个股跌幅超过20%,其中退市新亿、*ST长动、*ST艾格、*ST游久、*ST绿庭位居跌幅榜前五名,跌幅均超过50%,上述个股均为ST或退市股。

从行业来看,一季度申万28个一级行业仅有采掘、地产、建筑装饰、银行、农林牧渔等5个行业逆势上涨。其中,按流通市值加权平均计算,采掘、地产一季度分别上涨21.5%和13.1%,银行股上涨2.85%。下跌的行业中,电子、国防军工、汽车位居跌幅榜前三位,跌幅分别为23.3%、22.8%和21%。

尽管一季度A股走弱,但部分外资仍看多A股。高盛首席中国股票策略师刘劲津日前表示,A股已见底,大概率不会二次探底。从目前到年底,大概有20%左右的回报。中长期可关注新能源汽车等成长性股票;短期来看,与基建相关的板块投资机会犹存。

展望后市,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称,“二季度有可能在一季度调整的基础上出现恢复性上涨。当前经济转型的方向还是发展新能源以及科技,而消费受到疫情的影响暂时低迷。从经济转型的角度来看,消费、新能源和科技依然是未来的三大方向。”

粤开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表示,预计4月份在国内外因素对冲之下,A股震荡修复行情有望延续。建议投资者围绕业绩确定性与政策发力端布局,重点关注两大主线:一是关注一季报预喜板块,从行业景气度上观察,基础化工、电子、医疗生物、国防军工等板块的业绩确定性相对更强。二是把握政策发力主线。稳增长作为政策主线,长期来看仍将是主线行情,建议继续关注新老基建以及扩内需的消费行业投资机会。(记者 陈燕青)

关键词: 创业板指 北上资金 低估值板块 高估值成长板块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