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培育钻石行业:从工业品到消费品 培育钻石快速崛起

培育钻石边际增量渗透率快速提升,三个主要因素驱动行业高增。培育钻石产业链特点,可总结为产业链上下游高价值分布,产业链中游90%的加工、贸易集中于印度。梳理复盘印度的毛坯培育钻石进出口数据发现:培育钻石自2018 年快速发展,且在2020 年6 月疫情影响缓解后,进出口金额持续高增;在天然钻石及培育钻石总量增速不显著的情况下,培育钻石的边际增量渗透率从2019 年6 月的1.1%快速提升至2022 年1 月的11.2%。我们认为行业高增的驱动因素包括:

(1)技术迭代降本:更低的生产成本和零售价格为培育钻石进一步拓展市场份额提供了有力支撑;(2)规范进一步完善:2018 年后,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为培育钻石正名,行业规范快速形成,行业巨头踏入市场推动发展;(3)消费者需求多元化,培育钻石接受度提升:根据贝恩的统计数据,消费者对钻石的需求从婚恋转向多元,且以美国为首的国家对培育钻石接受度、认知度提升显著。

下游需求场景更丰富,培育钻石是伊始的蓝海市场。全球的珠宝需求是金字塔型,偏高端市场。根据贝恩咨询数据,钻石需求金额仅占珠宝总需求的1/4 左右。培育钻石与天然钻石相比,凭借高性价比、色彩更丰富、更环境友好等优势,渗透至高级珠宝和大众珠宝市场,潘多拉和施华洛世奇等大众珠宝品牌已经开始布局。从钻石总量消费稳步增长、增量钻石中培育钻石渗透率快速提升的两个角度出发,我们认为培育钻石快速崛起,需求增速将快速增长,是市场空间广阔的伊始蓝海市场。

高增下的核心掣肘:当前培育钻石供不应求,企业生产设备的产能决定企业高度。我们总结行业内主流参与企业,认为培育钻石的格局将呈现寡头林立。培育钻石生产技术壁垒高,对于温度场的控制、去除颜色的工艺配方等,要求非常细致,需要在反复实验中找到最合适的工艺参数,新进入者需要追赶时间,难度较大。目前头部的培育钻石厂商在积极扩产能,压机的数量、型号、质量一定程度决定企业竞争力。国内技术路线以HPHT 为主,压机产能存在供给紧张的情况,我们认为国内压机产能的释放也将保持相对线性的节奏。

投资建议:2-3 克拉以下的小钻,是紧供需平衡体现最强的产品类型,主要在中国以HPHT 路线生产,我们看好国内HPHT 领先厂商。重点关注培育钻石技术领先、产能持续扩张量价齐升的力量钻石,同时关注黄河旋风、中兵红箭、国机精工、四方达。

风险提示。培育钻石的终端价格下降超预期的风险、品牌对于培育钻石的推动不及预期的风险、生产企业竞争加剧提前发生的风险等。

(文章来源:广发证券)

关键词: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