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20亿定增募投项目疑点多 明冠新材收上交所问询函

首发募资6.51亿元后,明冠新材(688560.SH)首发募投项目立马“大变脸”,公司缩减了部分市场前景较好的项目投资额,调增了一些竞争激烈的项目投资额。如今,公司再抛20亿元定增计划,意欲加码投资此前调减的项目。

公司如此操作让外界看得一头雾水。4月1日,上交所下发问询函,要求明冠新材对POE胶膜扩建项目、铝塑膜建设项目、无氟背板建设项目合理性等问题进行书面说明。

首发项目“大变脸”

明冠新材主要从事新型复合膜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太阳能电池背板及封装胶膜。

招股书显示,明冠新材于2020年12月24日在上交所上市,公司以15.87元/股公开发行4102.20万股,募资总额6.51亿元。按照计划,公司使用募集资金4.1亿元投建“年产3000万平方米太阳能电池背板扩建项目”“年产1000万平方米锂电池铝塑膜扩建项目”“江西省光电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扩建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图:明冠新材首发募投项目情况资料来源:公司招股书

然而,2021年4月,公司调整了募投项目投资额。其中,太阳能电池背板扩建项目、锂电池铝塑膜扩建项目分别调减8301.00万元、3623.59万元。

同时,明冠新材拟新增投入1.49亿元募集资金用于建设光伏组件封装用POE胶膜扩建项目,截至2021年末已投入募集资金金额为12696.29万元,但财务报表附注显示POE新建项目预算数仅为2000万元。

不仅如此,首发募投锂电池铝塑膜扩建项目承诺投资金额由8000万元调减至4376.41万元,预计2022年4月30日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截至2021年底实际投资金额为2428.42万元。

而POE胶膜所在的太阳能电池封装胶膜市场集中度较高、头部效应显著,主要企业现有产能和在建产能与市场需求量基本匹配,而报告期内公司太阳能电池封装胶膜业务收入规模较小、产品毛利率仅为2.13%,库存商品也存在退品及次级品的情形。

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首发募投项目投入金额调减的原因及合理性,当前使用进度及项目达产情况,是否存在延期完工的风险;POE胶膜扩建项目的具体内容、测算依据,与财务报表附注存在不一致的原因,截至目前已投入募集资金的具体投向,新增厂房、设备与产能产量的匹配关系;结合公司太阳能电池封装胶膜业务收入规模小、毛利率低的原因,说明公司变更前次募集资金使用用途转而投入POE胶膜扩建项目的原因及合理性。

铝塑膜项目前景不明

值得注意的是,明冠新材首发项目调减了锂电池铝塑膜扩建项目,但公司此次定增却又计划大举扩张铝塑膜项目。

募集说明书显示,明冠新材此次拟募资20亿元投建“明冠锂膜公司年产2亿平米铝塑膜建设项目”“明冠锂膜公司年产1亿平米铝塑膜建设项目”“嘉明薄膜公司年产1亿平米无氟背板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图:明冠新材定增募投项目情况资料来源:定增募集说明书

关于铝塑膜建设项目,根据申报材料和招股说明书,铝塑膜生产工艺难度较高,全球及国内市场主要被少数日本企业垄断。预计到2025年,全球总需求量将达到7.59亿平方米,而当前国内企业规划新增产能已达到8.27亿平方米。公司铝塑膜2020年产能仅有336.07万平方米,实现营业收入占比4.99%。公司本次拟投入20.17亿元继续用于铝塑膜建设项目,其中使用募集资金11.80亿元,规划年产能达3亿平方米,分为两期实施和备案。

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本次募投项目拟生产的铝塑膜产品与公司现有产品、首发募投项目产品的区别与联系,公司为实施募投项目的准备情况以及报告期内相关产品的研发投入,是否已掌握本次募投项目所需的全部技术与工艺,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或重大风险;铝塑膜建设项目分为两期实施和备案的原因;结合公司目前主营业务构成情况,分析本次募投项目实施后对业务结构的影响;结合市场发展趋势、境内外主要公司扩产规划情况,分析我国铝塑膜行业是否存在产能过剩的情形或风险;结合产品技术路线与关键技术指标的对比优劣势、公司当前市场占有率、在手订单金额及对应产能、客户验证进展等情况,充分分析本次募投项目的产能消化风险,说明本次募投项目实施的必要性、紧迫性和合理性;对比首发募集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本次募投项目投资数额的具体投向和测算依据,说明仓库或车间面积、设备数量与新增产能的匹配关系,论证本次融资规模的合理性。

氟背板产品毛利率高于行业均值

关于无氟背板建设项目,根据申报材料和招股说明书,太阳能电池背板为公司主要产品,可分为含氟背板和无氟背板,应用于单玻组件,其中无氟背板预计是未来发展方向。而根据光伏产业协会数据,单玻组件市场份额呈现下降趋势。公司无氟背板产品技术水平较高,在行业内不存在直接对标的产品,2020年产品毛利率为31.32%,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为18.65%。公司本次拟投入4.20亿元募集资金用于年产1亿平米无氟背板建设项目,主要用于建筑工程和设备购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仓库/车间、综合办公楼、宿舍、职工食堂及活动中心,公司目前不同背板产品的生产设备通用。

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结合前述光伏产业协会数据情况,分析认定无氟背板是发展方向的依据,未来是否存在被替代的风险;为实施本募投项目的准备情况,并结合技术路线、关键指标与同行业公司对比情况分析公司产品技术水平较高的依据;以表格列示公司在未来年度无氟背板的产能情况,结合无氟背板的市场规模及公司当前市场占有率、在手订单金额及对应产能、客户验证进展、市场竞争优劣势等情况,分析本次募投建设产能规划的合理性,未来是否存在产能消化风险;该项目投资数额的具体内容、测算依据、资金投向和公允性,说明厂房面积、设备数量与新增产能的匹配关系,所购设备是否仅用于生产无氟背板;该项目投资大额资金建造综合办公楼、宿舍、职工食堂及活动中心的必要性和合理性,形成的相关建筑物是否均用于本次募投项目,是否属于投资科技创新领域;公司产品毛利率显著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原因。

补充流动资金合理性存疑

申报材料显示,截至2021年9月,明冠新材货币资金余额为21835.09 万元。截至2021年12月31日,明冠新材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的尚在存续期的大额存单余额为3000万元。公司拟将本次向特定对象募集资金中的 5.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除补充流动资金募投项目使用募集资金4亿元外,明冠锂膜公司年产2亿平米铝塑膜建设项目、嘉明薄膜公司年产1亿平米无氟背板建设项目中铺底流动资金支出合计拟使用募集资金1.5亿元。明冠新材预测未来三年的流动资金需求为48563.29万元。

对此,上交所要求明冠新材结合日常运营需要、货币资金余额及使用安排、公司资产结构和债务结构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对比情况等,分析补充流动资金的必要性和规模合理性;合本次募投项目中非资本性支出的金额情况,测算本次募投项目中实际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具体数额及其占本次拟募集资金总额的比例。

另外,报告期各期末(2018年—2020年和2021年1-9月),明冠新材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3.72亿元、4.10亿元、4.69亿元和4.94亿元。最近一期期末应收商业承兑汇票金额大幅上升,保荐机构对相关情况予以了关注。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897.46万元、1.40亿元、3362.22万元和-2.83亿元。2021年第四季度,公司进行银行承兑汇票贴现,共收回现金1.24亿元。

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最近一期末应收款项金额较大的原因,截至目前的回款情况,报告期内信用政策是否发生变化,信用政策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是否存在重大差异;最近一期末应收商业承兑汇票金额上升的原因,应收商业承兑汇票账龄、坏账准备计提和期后回款情况;2020年、2021年1-9月经营活动现金流与净利润存在较大差异的原因,公司进行票据贴现的具体原因,是否存在违规票据贴现的情形。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网)

关键词: 明冠新材 上交所问询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