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2生鲜电商行业前景及现状分析报告

国内生鲜电商行业前景及现状发展如何?生鲜电商现有前置仓模式、到店+到家模式、社区模式(社区门店、社区拼团等)和传统电商模式等四种模式。目前,前置仓模式和到店+到家模式的电商App占据了生鲜电商AppTop10的前5名:每日优鲜、永辉生活、盒马、大润发优鲜、叮咚买菜,发展形势良好;社区模式主要从二三线城市展开,未来会有一席之地。而其广阔前景已吸引了巨头们的关注:阿里直接下场自建生鲜电商;腾讯主要通过与京东、永辉超市和美团合作参与生鲜市场布局。

2022生鲜电商行业前景及现状分析报告

生鲜具有高频、刚需、全人群覆盖的特点,是优质的流量入口。生鲜产品包括蔬菜、肉禽蛋、水产、水果等,包含人们一日三餐食材需求,因此采购频率高,需求确定,并且虽然不同年龄人群可能选择渠道会有不同,但对于生鲜电商行业的需求是不可缺少的。从购买频次看,生鲜整体的购买频次达到51次/年,甚至超过快消品总体的消费频次。因为生鲜优秀的聚客效应,无论是对线下的超市还是线上的生鲜电商而言,生鲜电商行业都具备成为优质流量入口的潜力。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发布的《中国农产品网络零售市场暨重点单品分析报告》,针对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市场进行分析,其中2019年生鲜产品网络零售额突破1094.9亿元,成为农产品上行第一大品类,网络零售量同比增加78.4%,成为规模最大、增速最快的类目。同时,从消费趋势来看,蔬菜、鲜肉、水果增速分别达109.3%、62.3%和44.5%,线上“菜篮子”“果盘子”供应成为新常态。

根据分析报告得知,近年来苹果、柑橘、小龙虾、芒果等成为农产品网络零售增速最快的生鲜品类。其中,鲜食苹果零售量达1.4亿件,同比增长77.3%,鲜食柑橘零售量达1.6亿件,同比增长29.8%。在苹果、柑橘、芒果品类的网络零售量分布中,来自拼多多等新生鲜电商的渠道占比分别达44.35%、38.6%、32.2%,均排名第一。在“网红单品”小龙虾品类中,天猫等传统电商平台仍占绝对优势,但新电商平台消费增长迅速,渠道占比已跃居第二。

生鲜电商行业市场规模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时代的变迁,我国消费群体逐渐发生变化,现阶段80、90后成为消费的中坚力量,数据显示,35岁及以下的生鲜电商用户占比达55.7%。80、90后消费群体对生鲜电商行业前价格敏感度相对较低,购买生鲜时更注重便利性,对生鲜品质的要求较高,同时对配送速度有“更快”的要求。

随着全国范围内冷链物流的迅速发展,生鲜电商行业前的产品质量得到了有效的保证,人们对生鲜电商模式的采购渠道的认同感将会不断提高。此外,新零售也为生鲜电商降低成本提供了新思路。与此同时,伴随着新生一代的成长,对采购生鲜渠道观念的转变,方便快捷的生鲜电商或将成为他们的首选。根据预测,2026年我国生鲜电商的市场规模有望达突破万亿元。

生鲜电商行业用户集中度

生鲜电商的用户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占比超过了70%,其中前十名城市的用户占比超过50%,北京、重庆、上海是其大本营。而近7成的用户都是女性,以25-34岁为主,其次是45岁以上的女性,整体受教育水平较高。白领是生鲜消费的生力军,用户占比超5成;其中近6成的用户有小孩。

生鲜电商行业的用户更关心便捷生活、旅游出行、运动健康、电子商务和综合资讯等移动媒介App,其中最喜爱便利超市类、家政服务类、攻略类等的App。

更多生鲜电商市场调研及行业消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0-2025年中国生鲜电商行业市场竞争格局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 市场规模 零售市场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