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子公司多年存在虚构贸易业务 上实发展再收问询函

上实发展(600748)子公司爆雷事件仍未完结。4月8日,上实发展再收监管问询函,交易所要求其充分披露子公司上实龙创虚构贸易业务的基本情况等。

今年1月11日晚间,一则监管函让上实龙创的财务“黑洞”浮出水面,上实发展公告称近期收到上交所监管工作函,根据监管工作函要求,就上实龙创应收类账款事项开展自查工作。截至2021年末,上实龙创未经审计的应收类款项合计约26.15亿元,其中部分业务可能涉及融资性贸易。

随后1月28日晚间,上实发展回函表示,上实龙创的业务实质、货物流转等情况仍在核实中,但其部分业务经营模式可能有导致应收类款项存在不可全部收回的风险。次日,交易所二次发函,要求上实发展详细回应上实龙创融资性贸易业务的具体资金流向、商业实质等问题,并敦促其加快自查进展,但公司没有再就此进行回函。

直至日前上实发展披露年报,同步公告的会计差错更正事项显示,公司与年审会计师上会会计师事务所共同开展内部核查后,发现上实龙创部分高级管理人员利用职务便利,从2014年起实施了虚构交易的违法违规行为,由此导致公司2016年度-2020年度财务报表、2021年第一季度、半年度及第三季度财务报表的营业收入及营业成本核算存在会计差错。部分虚构交易行为是否存在其他违法犯罪的问题正在接受司法机关调查、审查。

而受子公司爆雷事件影响,在2021年报中,上会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内部控制审计报告意见类型则为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

资料显示,上实龙创是上实发展下属并表子公司。公司持有上实龙创69.7849%股权,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致行动人上海上实集团全资控股子公司上实创投持有10.2151%股权,公司及关联方合计持有上实龙创80%股权。

根据会计差错更正公告,上实发展对以前年度财报进行了差错更正和相应的追溯调整。其中,累计调减2016-2020年度营业收入和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7.04亿元和11.18亿元。

针对上述会计差错更正,4月8日,交易所再度发出追问。要求上实发展充分披露上实龙创虚构贸易业务的基本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各期虚构贸易的业务量、对应的上下游等情况,并在此基础上说明本次调减2016-2020年及2021年各期营业收入、净利润和各项资产及负债的计算过程、确认依据。同时,须量化评估并披露上述虚构贸易形成的财务错报对上市公司2016-2020年及2021年各期的资产、负债、收入、利润等的影响及占比,并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等。

此外,上交所还关注到上实发展在非标审计意见、业绩承诺及商誉等方面的问题,以及提到公司前次问询函迄今尚未回复,请公司披露未及时回复的原因,并结合年报、会计差错更正等事项,尽快核实相关事项,及时回复问询并对外披露。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关键词: 上实发展 60074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