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人民币权重不断提升 国际化征程不断向前

人民币权重上升背后,体现了人民币在出口、外汇储备等方面吸引力的提升。目前,SDR货币篮子的定值规则主要包括出口标准和金融标准两个维度。出口标准指该国货物和服务出口的全球市场份额,而金融标准则指该货币的可自由使用程度。IMF在声明中指出,本次调整是根据各国2017年至2021年贸易与金融市场发展情况作出的。

2015年以来,中国出口份额整体提升,尤其是疫情暴发之后,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更是推动出口逆势上扬。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货物和服务贸易总额增长到6.9万亿美元,连续两年全球第一。与此同时,人民币作为国际外汇储备的份额也在提升。IMF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第四季度,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总额为3361亿美元,占比达2.79%,稳居世界第五。目前,人民币在国际支付结算、储备与投融资方面正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由此可见,人民币权重不断提升,越来越受到国际认可,中国扩大金融改革开放的成果正逐步显现,人民币国际化征程不断向前。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尽管目前人民币在国际支付结算、储备与投融资方面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与美元、欧元等国际化程度很高的货币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当前人民币跨境使用主要体现在跨境贸易结算功能方面。今年以来,复杂的疫情形势对国内供应链产业链造成冲击,对进出口贸易带来负面影响,间接影响了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

此外,有观点认为,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需审慎。中银国际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指出,中国巨大的经济体量和贸易规模优势表明,未来人民币国际化存在较大潜力。在多种现实因素的制约下,当前人民币国际化进度符合中国金融开放程度、监管水平以及市场承受能力。在制约因素尚未消除的情况下,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不能操之过急。

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任重道远。我国拥抱世界的信心不变、保持开放的决心不变。人民银行指出,中国改革开放的信心和意志不会动摇,将始终坚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相信随着跨境投融资、交易结算等基础性制度进一步完善,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人民币国际化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实习记者 许予朋)

关键词: 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权重上升 外汇储备 SDR货币篮子的定值规则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