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首批科创票据在银行间市场完成发行 共涉及8家企业

日前,首批科创票据在银行间市场完成发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中信银行等机构参与承销。

首批项目共涉及8家企业,其中,农业银行牵头主承销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一集团”)和巨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巨化集团”)科创票据,募集资金共计20亿元;邮储银行作为独立主承销商,为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虹集团”)发行科创票据,募集资金5亿元。

科创票据是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以下简称“交易商协会”)推出的专题创新产品,专项用于支持国家企业技术中心、高新技术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和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等科创类主体,以及其他主体的研发投入、股权投资、基金出资等科创类用途,旨在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丰富和拓展优质科创企业融资渠道,为助推科技创新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交易商协会发布的《关于升级推出科创票据相关事宜的通知》明确,科创票据分为科创主体类和科创用途类,其中,科技创新企业需具有相应科技创新称号,用途类科创票据要求募集资金中50%以上用于支持科技创新发展。

从首批发行企业来看,其科创“含金量”十足。三一集团是国家发展改革委认定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工信部认定的“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巨化集团是国家发展改革委认定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长虹集团主要聚焦视觉感知、语音语言交互、高性能材料等领域,入围工信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任务揭榜挂帅”名单,拥有3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两个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

近年来,银行间债券市场积极支持具备科技创新能力、拥有核心技术、市场竞争优势突出、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创新型企业发行高成长型企业债务融资工具。自2021年3月推出该工具以来,累计发行超200亿元,覆盖全国12个省市,重点服务了包括制造业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内的61家科技创新企业,其中,民营企业发行占比超70%,进一步促进制药与生物科技、工程机械、电气设备、集成电路以及汽车等产业链优化升级。

随着交易商协会把科创类融资产品工具箱升级为科创票据,将继续提升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领域全生命周期的融资服务功能,加强对科创企业或科创用途的服务与支持。

对于银行业机构而言,参与科创票据首批试点工作则是构建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支持科技创新的重要举措。农业银行方面表示,下一步将继续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利用科创票据等工具,引导资金向科技创新类领域集聚,推动相关产业发展与升级,助力建设科技强国。邮储银行方面也指出,将持续加大对科技创新的金融支持力度,持续丰富金融产品、优化服务模式、打造专业队伍,围绕科创企业不同成长阶段的经营发展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记者 胡杨)

关键词: 科创票据 银行间市场 农业银行 邮储银行 中信银行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