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毕业季点燃旅游消费市场 毕业旅行搜索热度上升137%

随着高考尘埃落定和大学暑期来临,今年的毕业季旅行也正式拉开帷幕。除了期待用一场毕业旅行尽情释放压力和犒劳自己的高中毕业生,大学毕业生以及在家长带领下的中小学生也纷纷将毕业旅行提上了日程。

毕业生旅游偏爱各不同

马蜂窝大数据显示,近一周以来,平台上“毕业旅行”的搜索热度上升137%,并呈不断增长趋势。

哪些地区最受欢迎?马蜂窝毕业旅行趋势洞察报告显示,伊犁、成都、三亚、重庆、贵阳、西双版纳、青岛、长沙、西安、拉萨位居毕业旅行热门目的地前十。随着多地放宽了跨省游出行限制,新疆、贵州、云南、西藏等适合深度游的目的地在暑期市场上明显回暖,雪山、草原、花海、湖泊勾勒出的伊犁之夏吸引了最多人的目光,贵阳也凭借绮丽的山地风光以及凉爽宜人的气候冲进前五。

在暑期旅行中,毕业生们偏好各有不同。大学毕业生更想拥有一次难忘的极致体验或深度游。夏至前后是漠河看到极光概率最大的时节,进入6月,“去漠河追极光”也逐渐成为马蜂窝站内热议的话题,近一周其搜索热度提升了66%。与此同时,马蜂窝北极星攻略里的自驾独库公路全攻略、自驾贵州全攻略、自驾318川藏南线攻略的近一周热度涨幅达三倍以上。

高考结束的毕业旅行群体更偏好与好友们共同庆祝新生活的开始。郊区民宿轰趴、露营烧烤或是一起挑战骑行路线都是他们喜爱的周边休闲方式。此外,利用悠长假期尝试之前没有体验过的项目也在年轻消费群体中走俏。马蜂窝平台上关于冲浪、潜水、滑翔伞等运动的玩法攻略近一周阅读量明显攀升。其中,万宁、后海村等国内知名冲浪目的地迎来客群小高峰,“万宁冲浪”近一周热度上涨达233%。

以开拓眼界为目的的“研学游”则是中小学毕业生们的出行首选。“亲子研学”在马蜂窝平台内的搜索热度大涨,各地的博物馆、天文馆等知识文化类场所在进入暑期后迎来了大批亲子客群,其中贵州的中国天眼FAST涨幅高达185%。也有不少家庭选择玩水踏浪。其中,既能下海玩水、又有当季海鲜的青岛是亲子暑期游的热门城市。6月份,崂山、青岛啤酒博物馆、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等数十家A级景区免门票,此消息带动“青岛亲子游攻略”的搜索热度上涨了151%。

消费更理性

年轻一代既热衷享受,也推崇理性消费。携程旅行联合酷狗音乐发布的《Z世代毕业生音乐旅行方式洞察报告》显示,2022年高中及大学生群体毕业旅行热度同比提升28%,人均消费提升21%。但在单一品类上,却有不同表现。其中,毕业旅行的住宿和门票花费均有一定幅度降低、交通及度假类产品支出则增长最多。

在出行上,毕业旅行群体更愿为享受买单。虽然毕业旅行群体的机票订单均价较低,但两舱(公务舱、头等舱)的订单占比却有一定提升,同时接送机服务也是他们与机票一起下单最多的产品。

在住宿方面,报告显示,虽然整体预订酒店均价同比有一定降低,但高星酒店订单占比则进一步提升,达18%。在住宿的选择上,6月份携程电竞房、影音房、网红酒店和主题民宿订单环比上月同期增长近一倍。其中毕业生群体下单最多的是影音房,这类房型来源于“酒店+电影”的跨界融合,通常配备优质巨幕和音响系统,观影体验氛围感十足。

除影音房之外,旅行中的音乐场景也颇受年轻消费群体欢迎。6月份携程平台上音乐酒店、音乐厅、音乐餐吧搜索热度环比上月同期提升120%,“旅行+音乐”相关订单同比增长31%。

年轻消费群体更彰显自我、个性与独立。报告数据显示,仅有7%的毕业旅行订单中,年轻人选择与父母同游,独自出行及朋友间组队的占比进一步提升,其中毕业生组队游占比与去年相比提升91%。大学毕业生群体的租车自驾也已形成潮流。携程平台上,学生订单近两年来增长显著,聚焦到毕业旅行预订中,到达旅行目的地后租车依然是主流,异地租车占比超过67%,约为本地租车的两倍;本地租车订单在周边自驾游的带动下也占比超三成。

携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谢晓青认为,国潮体验、美食美宿、博物馆热等从细分领域走向大众舞台,也标志着Z世代正逐步成长为文化体验消费的主力,年轻群体对审美表现的高要求和消费内涵的高关注,体现了更具价值表达、颜值主义和个性彰显的体验已融入年轻一代的消费新趋势中,这也势必推动文旅融合的脚步进一步加快。近日,暑期跨省游迎来近乎全面开放,随着更多高中毕业生启动旅行计划,暑期出行市场热度也将进一步攀升。(记者 刘旭颖)

关键词: 旅游消费市场 毕业季旅行 马蜂窝大数据 毕业旅行趋势洞察报告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