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天天热点评!TCL同时入选《财富》、福布斯两大ESG榜单

8月23日,《财富》发布2022年中国ESG影响力榜;同日,福布斯中国发布2022中国ESG 50榜单,TCL凭借在环境、社会责任和企业治理方面的卓越努力成功入选两大榜单。

对于TCL的ESG实践,两份榜单均给予评价。《财富》认为,TCL“通过研发绿色产品、绿色供应链、智慧能源管理体系和可再生能源利用来应对气候挑战”;福布斯中国认为,“除了践行‘双碳’战略外,TCL科技通过打造绿色工厂、推出绿色产品、推广绿色文化,从价值链各个环节入手,引领上下游共创可持续发展。”


【资料图】

响应“双碳”战略,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ESG越来越成为企业社会贡献的衡量尺度。它鼓励企业不仅关注盈利这一指标,而尽可能考虑自身商业行为对环境和社会造成的影响,积极投身应对气候变化、环境污染、贫富差距、商业道德等全球挑战。

从家电制造起步的TCL浓缩了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目前已形成TCL科技与TCL实业两大主体,布局智能终端、半导体显示、新能源光伏与半导体材料等高科技产业领域。为了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TCL坚定绿色发展道路,致力于在公司运营的各个方面实现绿色运营与节能减排。

在能源管理方面,TCL科技主要产业建立了完善的能源管理体系并通过了第三方的ISO50001认证。2021年,TCL华显通过提高生产效率等能源管理行为,实现节电391.6万千瓦时。苏州华星启动极致动能项目,在水、电、气等基础能源方面开展极致节俭,2021年全年目标节俭费用5,111万元,实际达成5216万元,达成率102%。

在增加可再生能源使用方面,TCL科技产业积极推进屋顶光伏的铺设。深圳华星利用厂区现有屋顶、遵循“能铺尽铺”原则,自主建立了华南地区工业园区最大的光伏发电系统并持续扩充。截至2021年底,深圳华星光伏发电装机总容量达44兆瓦,年节能量为22万个家庭日常用电量。

2022年初,TCL华星t6研发楼入选深圳市首批近零碳排放区试点项目,助力深圳以先行示范标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在绿色供应链方面,TCL科技利用绿色金融,助力成员企业及产业链上下游提升绿色发展水平。2021年4月30日,TCL科技成功落地了首笔绿色票据再贴现业务,金额1.3亿元,预计可为企业节约成本近百万元。2021年11月11日,TCL科技又成功落地了全国首笔基于企业低碳评价的供应链金融的“绿色碳链通”业务,推动企业更有动力进行节能减排改造。

在员工低碳意识提升方面,TCL科技持续开展各类环保知识培训、经验分享、主题活动。2021年12月2日,TCL科技发起面向全体员工的《全员推动“节能减碳”和保持艰苦奋斗精神的倡议》,旨在呼吁全体员工践行绿色办公理念,贯彻“极致效率成本”工作要求,保持艰苦奋斗精神,在企业上下营造全员节能降碳的浓厚氛围,一起助力环保,共建绿色家园。

在布局绿色产业方面,TCL中环加速开展新能源光伏材料的生产与制造,同时不断通过研发创新,降低光伏产品成本,推动光伏发电进入“平价时代”。《财富》在榜单中提到:“TCL中环积极拓展光伏技术,研发的G12产品是全球首款210mm尺寸的G12超大太阳能单晶硅片,单片电池发电功率是常规产品的近两倍。”

2022年,TCL与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还联合举办了2022 全球碳标签商品展系列月度活动——深圳站,围绕三大核心产业输出TCL“绿色制造”经验,推动产业链绿色变革。

此外,TCL实业旗下专业以事废弃物资源循环再生利用和全面环境服务的企业TCL环保科技,拥有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拆解处理资质和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一直与有回收资质的家电回收商进行合作,由回收商开展集中回收与储存,TCL环保科技从回收网点运至自建拆解处理工厂进行拆解。

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完善企业治理体系

ESG包含环境、社会与治理三方面。除了气候、环境问题外,企业的社会责任及公司治理两大因素也同等重要。

TCL科技坚持在企业稳健发展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持续创造社会价值。TCL公益基金会结合TCL科技产业优势,通过“科技+公益”的创新模式,支持乡村教育公益事业的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持续推进“A.I.回家”项目,通过“Eagle故事机”模拟父母声音为留守儿童讲故事,“陪伴”成长;另外还发起“小小音乐+”项目,开发“小雪音乐机”为乡村儿童带去顶尖的音乐教育资源,并推动“Eagle故事会”与“小雪音乐课”的开展,为乡村儿童带去优质的教育资源和机会,让更多的乡村儿童享受科技创新的力量。2021年,上述两个项目受益儿童超过5000人。

下一个十年,TCL 公益基金会还将聚焦科技、教育、文化体育、定向帮扶四大领域。凭借TCL领先科技,探索科技与公益融合共生;深耕优质教育资源,为青年才俊成长铺路搭桥;弘扬文体创新精神,让公益的价值观广泛传播;持续定向帮扶行动,助力社会公平与和谐发展。

在企业治理方面,自上市以来,TCL持续完善企业治理体系,规范公司运作,加强风控管理和信息安全保护,认真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加强与投资者沟通,不断加大股东回报力度,提高股东满意度。

作为首批入选《财富》中国ESG影响力榜和福布斯2022中国ESG 50榜单的企业,TCL始终秉持“领先科技,和合共生”的使命与愿景,做ESG理念的积极践行者。未来,TCL还将在可持续发展领域持续发力,不断探索,推进企业完善治理和履行更多社会责任,引领行业和全价值链走向绿色低碳。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关键词: 社会责任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