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全球今热点:吴晓求:注册制改革是全链条和全环节的改革


(资料图)

8月23日,由黄山市人民政府与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共同发起主办的“长三角资本市场30人论坛——黄山峰会”在黄山启幕。此次峰会由上海浦东金融局、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联合黄山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财经》杂志、国元证券、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大成律师事务所共同承办。

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在会上表示,注册制改革是全链条、全环节的改革。并购重组、信息披露、监管体制、退市机制以及法律制度的建设都应该围绕注册制改革进行。

“基于注册制的改革,中国资本市场将要沿着市场化、法制化和国际化的方向改革。”吴晓求表示,“首先,市场化改革主要是要完成中国金融体系功能的多样性和财富管理功能的提升,这也是走向法制化和国际化的基础。法制化方面,必须严格遵守法制要求,杜绝外部力量对资本市场的干预。在国际化上,不断提升境外投资者比重。”

湖南大学教授、中国证监会市场二部原副主任刘健钧分享了中小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创新创业的重要意义。他认为,中小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创新创业,最重要的是解决两个问题:一是提高认识,二是精准定位。

对近期各界关注的“专精特新”,刘健钧认为,“到公开市场去上市融资,企业仅是‘专精新特’还远远不够,还需要在‘专精新特’后面加‘优强好稳’。”

据了解,作为科创大省,安徽省把握注册制发展机遇,促进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着力提升全省创新资本形成能力,在量子科技、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科技创新实现并跑领跑。

在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看来,数字化时代,地方产业园区将从过去注重物理资产等重资产,慢慢转向软资产、云服务、新产业、新理念。把原来的传统产业改造和替换成云产业,能带来土地价值和其他生产要素的价格提升,整体的税收,以及雇员平均收益水平的提升。

峰会还举行了“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皖南分中心”揭牌仪式。通过“上市问诊”“科创拟上市企业参访”等同期活动,与皖南分中心开展各项金融合作交流。着力打造安徽上市加速器示范基地,引导皖南新兴产业与长三角多层次资本市场有效对接。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网)

关键词: 人民政府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