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焦点!欧洲氨产能萎缩38%!天然气价格飙升 两家化肥生产商加入减产潮

由于能源成本飙升,两家波兰公司最新加入了欧洲化肥减产潮。未来预计将有更多的化肥企业减产,令全球粮食产量面临威胁。

由于关键原料天然气的价格飙升至创纪录水平,波兰最大化工公司Grupa Azoty已经停止生产氮肥,并削减了氨产量。

该公司周二表示,天然气市场目前的状况决定了生产的盈利能力。据悉Grupa Azoty是波兰最大的天然气买家之一,每年消耗超过20千兆瓦时的天然气。


【资料图】

波兰最大炼油厂和汽油零售商PKN Orlen SA旗下化工部门Anwil SA也已经停产氨,称天然气价格高得让人难以承受。

研究机构CRU Group的分析师克里斯·劳森 (Chris Lawson) 表示,这意味着欧洲关键化肥原料氨的产能已萎缩38%,而这仅包含供货商对外宣布停产的部分,实际减产情况可能更严重。

化肥减产潮或持续下去

由于俄乌冲突助长了能源危机,欧洲天然气成本较一年前水平飙升了500%以上。雅苒国际(Yara International)、Borealis AG和Fertiglobe Plc等化肥生产商均警告称,欧洲的情况正在恶化。

化肥行业主要游说组织Fertilizers Europe的发言人Lukas Pasterski表示,在目前欧洲天然气价格比美国高出8到10倍的情况下,欧洲(化肥)生产商无法在全球市场上竞争。

若俄罗斯全面切断对欧天然气供应,氨供应下滑局面只会加剧。一些化肥制造商正在考虑从欧洲以外进口更便宜的氨,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上周表示,公司正在考虑外部来源。

不过,欧洲的困境对该地区以外的化肥生产商而言是一个机会。美国肥料巨头Mosaic Co.表示,尽管天然气等原料价格已上涨,但化肥价格也更高,将继续生产尽可能多的肥料以满足全球农民的需求。

全球粮食危机风险上升

为了满足所需化肥用量,欧洲农民可能会选择加大进口,而这可能会在全球范围内造成供应紧缺。

国际化肥协会(IFA)近日警告称,全球农民或将在下一季将化肥使用量减少约7%,为2008年以来的最高降幅。而这也意味着农作物产量降低以及粮食危机风险上升。

(文章来源:财联社)

关键词: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