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今热点:ICT产业发展现状 ICT行业发展前景预测

ICT产业发展现状 ICT行业发展前景预测

ICT是信息、通信和技术三个英文单词的词头组合(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简称ICT),它是信息技术和通信技术相融合而形成的一个新的概念和新的技术领域。作为一种技术,ICT可提供基于宽带、高速通信网的多种业务,不仅是信息的传递和共享,而且还是一种通用的智能工具。

作为一种向客户提供的服务,ICT是IT与CT两种服务的结合和交融,不仅能为企业客户提供网络构架的解决方案,还能减轻企业在建立应用、系统升级、运维、安全等方面的负担,节约企业的运营成本。


(资料图)

ICT作为整体产业构架的基础,通过信息化和网络化路径,促进整个经济体系的知识化和数字化发展,已成为未来各国经济发展的主导方向。ICT产业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同样也是其萌芽的产物,ICT产业将互联网技术有机融入信息通讯行业,使地区产业信息化转型的同时,完成高端智能化的发展。

一方面,ICT产业本身即为产业高端化产物,另一方面,其发展也将带动区域产业结构的高端化转型。从政府采购网2019年第一季度的ICT相关中标的有效公告整体来看,合计采购公告共1924条,合计中标总金额为62.85亿元,分布在全国各区域,以经济发达地区为主导,采购内容结构特点突出,并且设计到政府及公共服务行业的各方面。

从采购内容结构组成来看,在中标总金额为62.85亿元中,软件采购金额占比52%,是政府与公共事业数字化转型的采购重点,硬件和服务投入分别占总采购额的27%和21%。从ICT采购项目个数占比来看,与采购金额结构一致,软件采购项目个数仍然占据主导,硬件采购个数占比较少,与硬件项目采购价格高的特性有关。在行业各领域分布方面,结合ICT投入金额和涉及的公告个数,教育、司法安全监督机关、卫生保健行业均稳居行业领域前列。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1-2026年中国ICT市场深度分析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显示:

ICT对各行业转型变革与全球经济的增长带来了深入的影响。工信部数据显示,我国数字经济总量超过31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4.8%,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这表明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蓬勃发展,成为各个壮大新兴产业,提升传统产业,实现传统性增长和可持续增长的重要系统。IT和CT的融合与创新形成的双轮渠道产生新模式以及业态。只有把技术创新和业态的创新有机的结合起来,才能形成生产力。

研究显示,ICT产业的能源消耗范畴主要包括数据中心、信息通信网络、终端设备三个方面。2019年,数据中心能源需求占全球能源需求的近1%。据估算,生产终端设备的碳成本几乎超过使用这些设备的碳成本,因此延长手机、IPAD等智能终端设备的使用寿命至关重要。根据测算,2020年全球ICT 产业的能耗约2万亿千瓦时,预计到2030年最高将增长61%达到约3.2万亿千瓦时。因此,为了使数字技术对我国各行业的减排效应发挥到最大,ICT产业自身的耗能和碳排放问题需要得到重视。

本报告在总结中国ICT发展历程的基础上,结合新时期的各方面因素,对中国ICT的发展趋势给予了细致和审慎的预测论证。报告资料详实,图表丰富,既有深入的分析,又有直观的比较,为ICT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洞察先机,能准确及时的针对自身环境调整经营策略。

了解更多行业数据详情,可以点击查阅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1-2026年中国ICT市场深度分析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 客户提供 数据中心 发展前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