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热点在线丨西藏矿业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大增10倍 锂资源业务毛利率超94%

受益于碳酸锂市场的高景气度,盐湖提锂上市企业受益明显。


(资料图片)

8月24日晚间,西藏矿业(SZ000762,股价52.37元,市值272.8亿元)披露2022年半年报,公司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21亿元,同比增长439.20%;实现归母净利润4.75亿元,同比增长1018.30%。

财报显示,上半年,公司锂类资源收入超过10亿元,占营收比例超过85%。值得一提的是,公司锂类资源毛利率超过94%。

今年上半年锂资源全部销售给西南地区

今日晚间,西藏矿业披露2022年半年报,公司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21亿元,同比增长439.20%;实现归母净利润4.75亿元,同比增长1018.30%。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从西藏矿业的营收结构来看,锂资源带来的放量效果明显。

上半年,公司锂类资源收入超过10亿元,占营收比例超过85%。值得一提的是,公司锂类资源毛利率超过94%。

实际上,从已披露半年报的锂资源企业来看,盐湖提锂的毛利率达到令人咋舌的地步。

同样是盐湖提锂公司的藏格矿业(SZ000408,股价31.71元,市值501.2亿元),今年上半年碳酸锂毛利率也超过90%。

相比之下,西藏矿业锂类资源毛利率更高,这与其资源禀赋有一定关系。相比藏格矿业的察尔汗盐湖,西藏矿业的扎布耶盐湖含锂浓度更高。

扎布耶盐湖卤水含锂浓度仅次于智利阿塔卡玛盐湖,含锂品位居世界第二,具有世界独一无二的天然碳酸锂固体资源和高锂贫镁、富碳酸锂的特点,卤水已接近或达到碳酸锂的饱和点,易于形成不同形式的天然碳酸锂的沉积,因而具有比世界同类盐湖更优的资源。经过多年的工业实践,公司现采用的“太阳池结晶法”生产工艺适应西藏扎布耶盐湖,且对环境损害较小。

而从区域来看,西藏矿业所有锂类资源都销售到了西南地区。

天齐锂业控股股东所持西藏矿业股份数量减少

另外,西藏矿业半年报披露了一些涉及环保问题的进展。

6月1日,生态环境部官网发布了一篇《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西藏自治区反馈督察情况》的文章,就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环保督察组”)对西藏自治区开展的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情况进行了部分呈现。当中提及日喀则市扎布耶锂业高科技有限公司的一些环境违法违规行为。

日喀则市扎布耶锂业高科技有限公司为西藏矿业控股子公司。

西藏矿业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将以此次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为契机,正视督察发现的问题,正确处理好企业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深刻查找企业在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系、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将积极配合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仲巴县人民政府的具体工作要求,按照边督边改的工作要求立行立改,以实际行动扎实有效地推进整改。

目前,公司尚未收到生态环境部或相关部门的正式通知或函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天齐锂业控股股东天齐集团还“被动”成为西藏矿业前十大流通股东之一。截至半年报披露日,天齐集团持有西藏矿业323.60万股。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相较天齐锂业2021年年报披露的数据,天齐集团持有西藏矿业股份数量呈现下降趋势。

天齐锂业2021年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天齐集团持有西藏矿业460万股(其中131.34万股办理了证券出借业务),占西藏矿业总股本的0.88%。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关键词: 西藏矿业 上半年净利润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