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热点在线丨金城医药合成生物平台逐渐成熟 相关业务上半年表现亮眼

8月24日晚间,金城医药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52亿元,同比增长42.9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9亿元,同比增长135.44%,扣非后净利润2.19亿元,同比增长194.61%,盈利能力显著提升。

金城医药表示,2022年上半年,金城医药各业务板块整体发展势头良好。其中,中间体板块收入同比增长55.31%,市场占有率稳中有升;生物制药板块谷胱甘肽、腺苷蛋氨酸均实现同比增长;此外,公司持续推进CMO/CDMO业务,与行业内的制药公司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合作,是推动公司业绩快速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资料图)

主业稳步发力

新业务布局多点开花

公开资料显示,公司围绕“聚焦高端医化产品、化学合成和生物发酵特色原料药、高品质仿制药、改良型新药,探索现代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定位,加快推动“高门槛合成生物学领域、高端医药中间体与原料药及高质量化学制药产业链、CMO/CDMO”三大创新发展方向。

回顾经营情况,据介绍,金城医药构建了国内领先的特色和绿色合成技术,并已于2021年开展了CMO相关业务。为更好地实施公司发展战略,报告期内,公司建立了金城医药研究院与各生产基地分工协作下的CMO/CDMO运作机制,发挥成熟的生产平台、化学合成和生物合成双平台优势,为主流客户提供规模化的定制服务。上半年,CMO/CDMO业务实现销售收入2.24亿元。

上半年,公司生物制药及特色原料药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73亿元,同比增长19.81%。谷胱甘肽、腺苷蛋氨酸等主要原料药产品销量与市场份额保持稳步增长;泊沙康唑、注射用丁二磺酸腺苷蛋氨酸等产品的审评审批工作进展顺利。后续,随着产品的获批,市场的开拓,优势品种的新增以及产业链的纵向拓展,金城医药整体竞争优势有望进一步增强。

从财报数据看,2022年上半年,金城医药制剂产品营业收入为4.36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23.54%。金城医药不断加大制剂产品市场的开拓力度,并积极推进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报告期内,金城医药有7个药品通过一致性评价,其中已有三个产品分别中选国家第五批和第七批集中带量采购。另一方面,硝呋太尔系列产品中标广东联盟11省集采项目,为同通用名独家中标;普罗雌烯系列产品加快市场推广,成功开发百余家医院客户,销量也同比实现增长。另外,金城医药OTC事业部进行线上、线下同步拓展,积极打造京东、阿里巴巴、药兜网等线上旗舰店,经营体系进一步完善。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各重点项目的加速推进为金城医药持续强劲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其中,金城医化烟碱项目获得国家烟草专卖局批准的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金城医药也因此具备了使用合成、提取两种方法生产烟碱的合法资质,未来根据市场需求安排生产并进一步销售,或将会给公司业绩带来一定的积极影响。

深挖合成生物学价值

持续研发加码构筑护城河

事实上,金城医药孕育出的谷胱甘肽、腺苷蛋氨酸、烟碱、4AA等多种优秀产品,主要依托其化学合成和生物合成两大研发平台,通过平台间互相合作实现产业化落地。目前,金城医药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头孢类医药中间体产业基地和供应商,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生物合成产研基地、全球生物原料药谷胱甘肽行业龙头。

据了解,金城医药深耕化工合成、生物发酵、开发研究及产业化十余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近年来更是以合成生物学作为公司重要的战略发展方向。

金城医药曾表示,目前公司在已有合成生物产业化平台基础上建立了合成生物学研发平台,并与国内外多个知名合成生物学研究团队进行合作,已初步建立了合成生物学全产业层级布局。未来将重点面向生物催化和生物合成两大方向,聚焦多手性药物及中间体的酶催化和高附加值医药、大健康产品的生物合成。后续金城医药以研发落地合成生物学产品为主,不断积累平台资源,通过逐步打造和完善合成生物学研发及产业化平台,有望将研发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

金城医药目前已形成以金城医药研究院为核心的技术规划和发展平台,拥有一支结构合理、专业齐全、经验丰富的研发技术团队,并逐步形成了以“化工、生物、制剂”跨界融合创新为主要特征的“技术内核”。

财通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在全球碳中和的背景下,一场生物制造的浪潮将成为持续的大风口,合成生物学将颠覆传统化学合成。大规模工业化生产是合成生物学的高壁垒,前瞻产业研究院测算,全球合成生物学市场规模至2020年已达到68亿美元,2025年将达到208亿美元,复合增长率28.8%。目前合成生物学在各个领域均保持高速增长的状态。而金城医药近两年合成生物学相关产品异军突起,其中腺苷蛋氨酸将于今年三季度投产运行、烟碱产能逐步释放、4-AA项目已进入试生产,并有多项产品在研,金城医药将进入新的业绩增长空间。

未来,金城医药将不断丰富产品管线,加快产品布局和落地,为公司持续增长提供坚实基础和有力支撑;此外,金城医药将依托双合成技术平台,加快终端制剂、生物制药、高端医药中间体和特色原料药产业平台发展,推动公司原料药-制剂一体化发展,并在持续聚焦主业的同时,积极开拓新的业务领域,朝着一流的生物发酵、合成生物学平台企业,优秀的仿制药和改良型制药企业和主流CMO/CDMO市场不断迈进。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网)

关键词: 金城医药 同比增长 合成生物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