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天天百事通!马应龙半年报发布:业绩逆势上涨 锚定大健康领域 各板块业务齐头并进

近日,马应龙(600993.SH)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28亿元,同比增长15.54%;扣非净利润2.73亿元,同比增长17.14%,营收净利均实现双位数快增。报告期内,公司核心肛肠品类业务保持稳定增长,大健康业务渠道结构不断优化,盈利能力逆势提升。

作为肛肠治痔领域优势品牌,马应龙已持续经营四百余年,致力于打造肛肠健康方案提供商。同时,通过发挥资源协同优势,公司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目前已构建医药工业、医疗服务、医药商业三大板块的产业布局。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各板块业务齐头并进,业绩也随之持续向好。


(资料图)

医药工业领域贡献主要利润

核心肛肠品类业务增势良好

在医药工业领域,公司以客户为中心,整合研发、采购、生产和销售资源,合力打造健康方案提供商,持续为消费者提供包含马应龙独家品种在内的药品以及各种贴合用户需求的健康产品。

在药品方面,目前公司拥有国药准字号药品超过100个,还拥有马应龙麝香痔疮膏、麝香痔疮栓、马应龙八宝眼膏、龙珠软膏等10多个独家品种。其中,马应龙麝香痔疮膏获评工信部第四批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根据中康资讯相关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公司主导产品马应龙麝香痔疮膏、麝香痔疮栓零售终端市场份额稳步提升。

而在健康产品方面,可大致分为功能性化妆品、护理品、食品等。功能性化妆品聚焦公司深耕的眼部领域;功能性护理品包含母婴护理和家庭护理两类;器械产品以及功能性食品目前作为肛肠、眼部健康产品的补充,正逐步向其他领域拓展。

公告显示,上半年医药工业是公司主要的利润来源,营收同比快增14.2%。其中肛肠品类规模同比增长12%,核心业务发展势头良好。

医疗服务领域营收同比大增

医药互动经营成果显著

医疗服务是公司立足肛肠健康核心领域、打造肛肠健康方案提供商、拓展肛肠全产业链的重要支点。通过构建研发、技术、采配为一体的支撑体系,为公司夯实诊疗服务根基,最终触达用户以及患者,发掘业绩增长点的同时强化品牌影响力。

公司构建了以“马应龙肛肠诊疗技术研究院”为研发平台、“小马医疗”为技术平台、“马万兴”为采配平台,三位一体的完善支撑系统。该系统能够高效串联人才、数字化诊疗设备、基础医疗器械等产业链上的关键资源,保障诊疗服务能够稳定持续提供。

诊疗服务则通过公司经营和管理的肛肠连锁医院、肛肠诊疗中心为肛肠疾病患者提供展开。该服务可细分为公司控股的直营连锁医院、合作在公立医院内设立马应龙肛肠诊疗中心两种模式。前者通过分布在北京、武汉、西安、南京、大同的五家医院为患者提供诊疗服务。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旗下北京医院为民营医院中惟一的三甲肛肠专科医院;后者由马应龙为医院提供品牌、肛肠技术体系建设、运营、设备合作等多方面支持。

其中,直营连锁医院利润主要来源于的患者门诊和住院收费,同公立医院的合作利润则来自于品牌特许使用费、技术服务费,马万兴的进销差价及提供增值服务等。

报告期内,公司已合作共建肛肠诊疗中心58家;合计病床数超2000张。受益于药品销售、医疗设备、医疗器械等采配业务快速增长,该板块业务营收同比大增72.2%。此外,医疗服务领域业务发展还具有抢占细分领域制高点、开发医院医生优势资源、促进医药互动经营的战略意义。

医药商业“多点开花”

5G智能生产线打造药企数字化转型样板

公司医药商业包括医药物流及药品零售两块业务,目前马应龙物流已实现线上线下全渠道配送。药品零售方面,公司不断完善实体药店建设,同时大力发展医药零售B2C业务,在主流电商、外卖平台开设了零售药店,为患者提供完整的“智能分诊+在线图文问诊+电子处方+药品配送”的一体化闭环云医疗服务。

该板块主要利润来源为医药产品的进销差价及提供的增值服务等。报告期内,医药商业营收稳步增长,同比上升12.39%。

近年来,公司主动把握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产业经营融合发展契机,大力推行信息数据化、监测数字化、运行智能化“三化”工程。年初马应龙膏栓车间完成智能化升级,核心产线已实现100%数字化管理,产能提升60%以上,生产效率提升30%以上。作为湖北省内首个5G全连接中药产品生产线,马应龙为国内中药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优良样板示范。

(文章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关键词: 齐头并进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