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当前讯息:天然气版“欧佩克”愈行愈近?俄伊加速合作颤动全球能源版图

近期就在伊朗与美国在伊核问题谈判中持续扯皮的同时,伊朗与俄罗斯方面加快了各方面的交流,其中在天然气领域的合作也依稀显现未来10-20年全球能源格局的变化。

根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周三报道,伊朗石油部长贾瓦德·欧吉 (Javad Oji)在德黑兰会见来访的俄罗斯总统助理伊戈尔·列维京。在会谈中欧吉表示,两国政府的协商一直在持续进行,随着相关协议和备忘录的签署,希望双方能够尽快启动实际运作。

就在莫斯科时间周二晚间,伊朗驻俄大使卡齐姆·贾拉利(Kazem Jalali)与出席莫斯科车展的伊朗企业代表一同宣布,伊朗和俄罗斯完成了历史上首次本币兑换。而在周一,率团来访的伊朗工业、矿业和贸易部长法特米·阿明(Fatemi Amin)表示,两国将在造船、航空和汽车产业继续深化合作,伊朗也将开始向俄罗斯出口天然气涡轮等科技产品。


(资料图)

天然气“欧佩克”又进一步

前面贾瓦德·欧吉提到的备忘录,就是伊朗国家石油公司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上个月签署的(价值)400亿美元天然气合作备忘录。简要来说,俄气不仅要帮伊朗开发多个天然气田,还要帮助其建设液化天然气项目和出口管道。更为关键的是,俄罗斯还将审视可能的机会推进与更多中东主要天然气生产国合作。

据媒体援引伊朗石油部的官员表示,天然气被广泛认为是化石燃料向可再生能源过渡的最佳产品,所以尽可能多地控制全球流量将是未来10-20年能源话语权的关键。

具有标杆性意义的是,俄罗斯和伊朗正是全球天然气储量位居全球前两位。根据Worldometers截至2020年底的数据,俄罗斯和伊朗的天然气储量占全球24.3%和17.3%,而第三则是与伊朗有大片共有天然气田的卡塔尔,这三家加起来就占据全球60%的天然气储量。

虽然储量很高,但由于长期缺乏投资和制裁因素,伊朗的天然气出口量与俄罗斯、卡塔尔差了一个量级,与哈萨克斯坦、玻利维亚相邻处在全球十名开外水平。

当然,天然气版“欧佩克”的架子早已存在,天然气输出国论坛(GECF)早在2001年就已经成立,目前有包括俄、伊、卡在内的11个成员国,以及8个观察员国。而早在次贷危机期间,俄、伊、卡三国的高层就曾在德黑兰开会商讨组建天然气出口国联盟的事宜,但由于伊朗处于“潜力巨大,但开发状态较为初级”的状态,使得卡塔尔方面意愿不强。同时卡塔尔也有平衡俄、美关系的顾虑。

很显然,俄气与伊朗国家石油公司的投资协议正是为了激发伊朗天然气领域的潜力,假以时日当伊朗和一众中东国家的天然气实际产能实质性提升,天然气“欧佩克”将会更接近成型。

(文章来源:财联社)

关键词: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