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进博会劲吹“绿旋风” 行业巨头掘金绿色低碳经济2新消息

在“绿色、环保、可持续”的办展理念引领下,诸多行业巨头正借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的东风纷纷掘金“低碳经济”。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在本届进博会上,第一太平戴维斯带来了“可持续城市”的全方位持续运营和创新专业服务,仲量联行则正式发布了“城市高质量发展”解决方案——“睿领”,其中融合了绿色低碳ESG理念。

不仅如此,连续第五次参展的全球家居巨头宜家以斯德哥尔摩首店的圆形建筑为灵感来源,结合寓意自然的公园场景,在四叶草消费品展区内搭建了一处占地360平方米的“宜家公园”,生动地呈现了“循环”的意象与理念,同时展示了一系列可持续发展产品。


(相关资料图)

“可持续发展本身是宜家的长期战略,这一战略在2012年就确定了。”宜家中国副总裁刘锐(Karen)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双碳”这一维度中,宜家的目标是“到2030年,成为一家气候友好型企业”。

探索绿色低碳解决方案

在“零碳进博”的理念号召下,今年的进博会已“变身”为诸多可持续产品与可持续解决方案的全球首秀之地。

“全球首发的BRUKSVARA布瓦拉系列产品,助力宜家成为本届进博会的人气展台之一。”宜家方面介绍称,该系列是宜家创新性产品开发的一次实践,其创新链路覆盖产品、体验、供应链和数字化等多个环节,并由此实现了功能、设计、质量、更可负担的价格以及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融合。

宜家方面同时强调称,BRUKSVARA布瓦拉系列着力满足家居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功能,并针对多用途使用、包装、运输、重复使用等需求,结合长效生命周期和本地消费者偏好等进行优化和精简,实现以更优的性价比提供“恰如所需”的产品。

宜家的BL?VINGAD布洛凡格系列产品亦受到外界关注。“今年新推出的BL?VINGAD布洛凡格是海洋系列产品。我们在做儿童消费者调研时了解到,下一代人群对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理解还是很早期的,他们会关注到海洋中的生态垃圾可能会对未来的环境产生很大的影响。”刘锐告诉记者,“BL?VINGAD布洛凡格系列在设计之初的理念,就是希望通过利用可回收的循环材料去设计毛绒玩具。”

除宜家外,仲量联行和第一太平戴维斯等全球知名房地产服务咨询机构亦带来了城市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最新解决方案。

11月7日,仲量联行在进博会上正式发布了全新数据赋能下的“城市高质量发展”解决方案——“睿领”。据悉,这项在全球范围内首次推出的服务依托虚拟现实和大数据分析等前沿技术,融合绿色低碳ESG理念,“致力于打造兼顾经济效益、社会治理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城市服务模型,激活中国城市下一步成长动能,在对标世界级城市的征途上实现高质量发展”。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意味着中国城市的发展逻辑必须完成从‘规模增量’向‘存量提质’的转变。”仲量联行方面表示。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在由仲量联行总结出的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六大核心驱动要素中,“秉承绿色发展”即位列其中。仲量联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以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为目标,逐年减少碳排放增量是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积极推动实现“双碳”目标

除了推出系列可持续产品或相关解决方案外,在本届进博会中,不少行业巨头还携手推动实现“双碳”目标。

戴德梁行正持续助力绿色低碳经济发展。11月6日,戴德梁行在进博会上宣布与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公司”)达成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围绕实现“双碳”目标,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展开优势互补的行业合作,共同开展中国基础设施类资产层面的可持续发展研究,支持行业脱碳及ESG目标实现,并推动中国ESG固收生态圈的蓬勃发展。

“为积极响应‘碳中和’号召,我们将与中金公司共同开展中国基础设施类资产层面的可持续发展相关研究以及绿色金融的宣传推广,服务政府‘双碳’目标的实现。”戴德梁行环球董事、大中华区行政总裁赵锦权表示。

“基础设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抓手,投融资体系也在不断健全。”戴德梁行方面表示,目前,ESG标准是国际社会推进绿色转型的重要投资共识。“未来,基础设施领域的ESG投资方法论大有可为,特别是公募REITs项目的ESG应用,将具有里程碑意义。”

据了解,戴德梁行在进博会期间还发布了EOD生态环境导向综合开发模式全流程服务及白皮书,并与中建三局绿色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EOD战略合作协议。

对此,戴德梁行武汉公司总经理周星表示:“EOD模式已成为经济和环境保护‘再平衡’的新课题,完善市场化发展逻辑是EOD模式的关键要素。戴德梁行长期关注可持续发展相关的新议题,积极推动实现‘双碳’目标,将丰富的产业规划与片区综合开发经验、生态经济策略研究创新融合,为生态环境导向的区域综合开发项目提供筛选与策划、试点申报与融资对接、产业服务及优化建议等全流程服务。”

除戴德梁行外,仲量联行在发布“城市高质量发展”解决方案之前,还发起并加入了国内首个低碳办公联盟。

据介绍,在本届进博会开幕前,仲量联行携手瑞安办公、循环派以及MSC咨询公司,以第四位联合发起方的身份正式加入了低碳办公联盟。该组织是国内首个聚焦低碳办公的联盟,旨在通过协同合作,推动第二空间的绿色可持续化发展,减少办公空间产生的碳排放,营造绿色、舒适的办公环境。

“气候变化是当今时代面临的关键挑战,需要社会各方通力合作。因此,很高兴仲量联行可以加入国内首个低碳办公联盟,代表房地产专业服务行业为应对这一挑战付诸努力;期待联盟成员在‘科技赋能’的理念引领下,助力客户与合作伙伴成就可持续发展的愿景,加快行业与生态奔向绿色未来。”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李倩玲表示。

坚定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

“我们最开始对于布展概念的定位,就是可持续。今年公司公布了针对中国市场的本土化品牌定位——‘家因你而生’,背后包含了很多宜家可持续战略在中国的实践。比如,我们希望提供更多更好的可持续产品给大家,让消费者端有更好的感触。”刘锐告诉记者,宜家希望给大家带来更多将“可持续”作为家居生活解决方案的新灵感。

记者梳理发现,对连续第五次参展的宜家而言,“可持续发展”早已成为其最显著的标签之一。

宜家相关负责人介绍称,自第二届进博会开始,宜家就成为了进博会的绿色发展合作伙伴,并持续多年重点展出可持续、可负担的产品和家居设计方案。在去年举办的第四届进博会中,宜家设计了“益于人类,益于地球”的布展主题,引发市场关注。

“对宜家而言,可持续发展本身并不是独立的战略,而是包含在整个商业发展的战略中,宜家在这方面有一些优势。在宜家创立之初,那时候虽然还没有明确提出ESG战略或可持续发展战略,但已经把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到了很多运营环节中。比如,需要能够尽量节省空间、提高运营效率、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减少二氧化碳等气体排放。”刘锐表示。

“宜家还有另外一个优势,那便是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刘锐介绍称,当宜家诸多部门参与的完整价值链能够整合到一起时,新的产业便出现了,“我们可以去打造闭环,探讨循环经济”。

此外,在“双碳”目标引领之下,戴德梁行也在坚定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

“戴德梁行致力于在ESG关键因素中发挥影响力的各个领域持续努力,并展现示范作用,公司承诺于2050年全球范围内实现净零排放。与此同时,公司成立了全球可持续发展小组,专门负责企业层面的可持续发展行动,包括科学目标完成计划与落实。” 赵锦权表示。

赵锦权进一步表示:“为履行公司净零排放承诺,我们在2021年签署了‘企业1.5摄氏度限温目标行动’。未来,在致力于成为‘房地产行业最佳的可持续发展伙伴’的同时,戴德梁行将持续为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文章来源:中国经营网)

关键词: 低碳经济 仲量联行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