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三天内10家房企排队定增 出险房企的方案市场能否买单?|环球头条

不到一周时间,追赶融资政策东风的房企已近十家。

12月1日晚间,华夏幸福(600340.SH)发布公告称,为满足公司业务发展需要,优化资本结构,稳定财务状况,进一步推动债务风险化解工作,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用于与“保交楼、保民生”相关的房地产项目等。

作为最早那批出险房企之一,华夏幸福的定增计划让不少投资者惊讶。出险房企也要回血了?有投资者买账吗?业内议论纷纷。据华夏幸福一名内部人士表示,目前此事尚未有确切信息,有进展了公司会进一步公告。


(相关资料图)

“申请股权融资需要证监会批准,华夏幸福作为出险企业,能否过监管层这关不好说。”一位不具名的业内分析人士称,政策没说出险房企不可申请,但此事影响较大,一旦放行,其他几十个出险企业或会效仿;如果不放行,相关企业风险出清还是“死结”。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告诉记者,35名特定投资者的组成值得关注,一般基金公司会占主力,也会有公司高管及部分个人投资者,从华夏幸福目前情况来看,不排除有国资入股的可能性,公司原投资者也可能加入其中,以推动企业尽快上岸。

谁为出险房企“买单”

11月28日,证监会宣布恢复房地产股权类再融资,关闭了12年的涉房股权类融资大门重启,并被视为“第三支箭”正式射出。新政发出不到一周,房企便排队抛出股票发行计划,沉寂许久的房地产行业,一时间好不热闹。

在一众国企、民企、混改企业身影中,华夏幸福显得颇为特殊。早在2021年初,曾经的环京“地产黑马”华夏幸福便宣布违约,成为最早出险的千亿房企之一。2021年底,该公司《债务重组计划》获债委会表决通过,在业内也属少见。

经过近两年时间,华夏幸福在化债、转型的路上艰难前行,虽然债务重组已推进过半,但近期速度似乎在放缓。此时抛出定增计划,可行性与意义几何?

据华夏幸福公告,本次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募集资金拟用于与“保交楼、保民生”相关的房地产项目,以及符合上市公司再融资政策要求的补充流动资金、偿还债务等。

与世茂股份、大名城、福星股份和北新路桥等企业类似,华夏幸福也并未公布定增的具体情况,包括投资者构成、募资规模等细则;且目前该事项仍需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批准,以及中国证监会等监管机构核准,尚存不确定性。

有曾参与过上市公司定增业务的市场人士告诉记者,通常情况下,A股上市公司在推进定增、对外发公告之前,会事先考虑多重事项,包括聘请承销商、定增方案、募投项目,以及与潜在意向投资人沟通等,有了大致框架之后才会推进。

同策研究院研究总监宋红卫告诉记者,既然房企已公布向特定投资者增发股票,说明前期已沟通过了,大致方向应该没问题。可能的障碍有几方面:增发价格问题,募资者想定价高一些,投资者肯定想低一些;增发股票后,短期会对股价造成下跌冲击。

也有A股某大型上市房企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估计目前不少公司是先占位,大概有个方案框架和方向,锁定投资人、询价等则是下一步的事情。“过往不少流产的定增计划,多为证监会不予批准或价格没谈拢,很少是因为找不到投资人。”另有市场人士称。

记者查询证监会文件发现,不得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情形,未包括企业是否债务违约。《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则规定,非公开发行股票应当有利于减少关联交易、避免同业竞争、增强独立性;提高资产质量、改善财务状况、增强持续盈利能力。

上市公司董事会在对“非公开发行股票”做出决议时,应当明确募集资金数量的上限、拟投入项目的资金需要总数量、募集资金投入数量、其余资金的筹措渠道。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或偿还银行贷款的,应当说明具体数额等。

董事会决议经表决通过后,上市公司应当在两个交易日内披露。股东大会批准发行后,上市公司可向证监会提交发行申请文件,并在收到结果次一交易日予以公告。

“房企的再融资,在增强现金流、优化财务结构的同时,也是项目开工建设资金的重要来源,股权融资可更有效改善房企生存现状,助力行业企稳回升。”张波认为,不过融资依然是市场化行为,已违约企业并非都会得到资方认可,哪些会“上岸”仍待观察。

某私募基金管理人透露,这一轮定增其实钱不是最重要的,进来的股东身份更加重要。按照当下房企的市值规模,股权定增能进入的资金量有限,但如果有一个强有力的股东介入背书,对于债权人而言才是更大的意义所在。

天风证券认为,对于大部分已出险民企而言,融资性现金流或较难获益。但不排除国企定向参与民企定增、以极低成本入股的可能,这对行业和主体信用将产生巨大重塑作用,也意味着国企需要承担相关投资风险。极端情况下,若民企混改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其信用端将会获得更大力度的支持。

三支箭”设立风险防火墙

自11月底以来,房企融资政策的落地速度超乎业内想象。央行16条发布后,3天内国有六大行对18家房企释放超万亿授信额度;11月21日金融街会议提到改善优质民企资产负债表后,仅一周时间“第三支箭”便火速落地。

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表示,当下多项支持房企融资政策陆续落地,形成支持房企融资“三支箭”格局,供给端政策框架基本形成,后期主要是落实。

具体而言,“第一支箭”信贷支持房企融资,截至目前,六大国有银行及部分其他股份制银行已对40余家房企授信。“第二支箭”支持房企发债,目前已有万科、龙湖等企业申请储架式注册发行。业内热议的“第三支箭”,目的是在出险房企和健康房企之间建立防火墙,防止风险继续扩大,改善市场预期。

尤其是“第三支箭”恢复上市房企再融资,可直接补充流动资金、偿还债务,较此前纾困基金、专项借款等方式,对房企流动性的改善力度更大,国企民企均可受益。

从历史上看,房企股权融资窗口期均尤为珍贵,本次是第四轮。中邮证券表示,前3轮分别为1993年至2004年、2006年至2009年、2014年至2017年,每一轮房企股权融资的窗口期打开时,房地产行业基本处于相对低谷状态。

张波认为,近期房企股权融资的动作明显加快,不但头部万科等企业,出险房企也在加快进度。出险房企可通过重组、股权调整等方式,加快企业融资进度,优化资产负债表结构,优质房企则可加速并购进度,总体利于行业风险出清。

上述私募基金管理人则表示,万科这样的头部企业也有定增安排,对其后续发展、债务结构调整、储备子弹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至于最终可以惠及多少出险房企,哪些投资人会为房企“雪中送碳”,还需要等后续尘埃落地时才知。

总体而言,当下扎堆出现的房企定增行为,能否落地还要看投资者是否买账。

某券商投行部人士表示,当前定增容易批复通过,但市场不一定买账,跟债券一样,除非是几家龙头企业。允许融资和融得到钱之间相距甚远,再融资松绑或许更多是给境内上市的大型国资背景房企增加融资通道,民企要靠自己完成股权融资难度较大。

也有不少观点指出,从投资逻辑看,参与定增的关键在于未来能否获得收益。

有市场人士告诉记者,多数抛出定增计划的上市房企现阶段股价处于底部,未来退出时的收益在较大程度上有所保障,同时从国家当前的政策走势来看,未来地产行业的情况不会更糟了,整体而言地产板块有上涨预期和空间。

某华东上市房企内部人士也向记者表示,当前地产行业的政策很好,而且定增价格还会再打折,应该会有不少投资者感兴趣。

可以确定的是,不管未来发行情况几何,目前上市房企正在抓住风口。某50强房企A股上市房企内部人士透露,新政第二天便有券商闻风而动,公司董秘接待了一波人,近期也会考虑定增,资金方由中介机构负责寻找,但暂时没有这么快。

“现在券商也是抓紧推动企业做方案,尽快上报、上车,但具体会怎样执行,处于边做边沟通边应对的状态。”上述人士透露,各家房企的再融资计划下一步如何推行,仍待证监会给出进一步细则,大家都在摸着石头过河,边走边看。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

关键词: 非公开发行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