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东兴投资原董事、副总经理章晓栋:当务之急是为困境房企引入新的血液-世界最资讯

近期,房地产“16条”渐次落地,信贷、债券融资、股权融资支持“三箭齐发”……随着金融领域支持房地产政策密集推出,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面状况。


(相关资料图)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在此背景之下,针对困境房企如何积极自救,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等话题,业内专家展开热议。

东兴投资原董事、副总经理章晓栋在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表示,在“房住不炒”的政策引导下,此前商品住房被过度放大的投资属性已受到较大的压制,房地产泡沫得到了有效控制和化解,政策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多措并举“稳楼市”的格局已经形成,预计未来将有更多资金予以优质房企作为融资支持。随着供给侧利好政策频出,需求端政策有望在“一城一策”下进一步释放,房地产市场即将进入高质量发展期。

“当务之急是为困境房企引入新的血液,缓解流动性压力。”章晓栋表示,困境房企应通过引入外部资金,提升管理能力,充分利用公募REITs等创新工具,积极作为、开展自救。

对于困境房企如何在短期内快速盘活流动性、恢复造血功能,章晓栋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引入外部资金,具体包括但不限于政府专项基金、主权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通过股权收购、优先劣后、阶段性救助+回购,以市场化合作、资源交换互补等多种方式,为项目引入新的资金和操盘管理能力,盘活项目。

二是引入外部新型地产服务商,通过规划调整、代建、运营管理等方式,在盘活项目的同时也提升了回报。

三是充分利用公募REITs等创新工具,推进符合标准的资产快速“变现”,加速资金回笼。

四是要果断取舍,升级战略,优化经营。章晓栋建议,困境房企有必要对存量资产进行系统性全面梳理,重新审视存量项目的定位和收益前景,综合评估企业的能力边界、现状,对存量项目做出必要的取舍,对战略规划、组织架构、人才团队、考核激励等予以调整优化,使之与新的宏观形势相匹配、与企业的战略目标相匹配,从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与国家战略。

“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但随着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预计明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房地产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困境房企应当积极作为、积极自救。最坏的情况或许即将过去,曙光就在眼前。”章晓栋称。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关键词: 当务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