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世界一流港口综合评价报告(2022)》发布 中国港口展现强大韧性


(资料图)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8日电(米敬雯)28日,中国经济信息社与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在北京联合发布《世界一流港口综合评价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新加坡港、上海港仍处于世界一流港口领先水平,鹿特丹港、宁波舟山港、釜山港、安特卫普港、深圳港、青岛港、香港港和汉堡港位于世界一流港口前列。

据了解,报告从港口类型、地域空间和服务功能三个维度选取了29个样本港口进行评价,基本覆盖全球主要区域。评价结果显示,2021年综合评价最高水平为90.3分,较前一年增加3.9分,平均水平为62.0分,较前一年增加1.0分。

整体来看,亚洲、欧洲港口整体表现较好。其中,中国港口凭借着领先的吞吐量规模、集约高效的岸线利用水平、辐射全球的航线网络等优势占据了世界一流港口的较多席位。

据了解,2021年我国港口吞吐量达155.4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2.83亿标箱,已建和在建自动化码头数量居世界首位。上海港凭借辐射全球的集装箱班轮航线服务网络、居于世界前列的集装箱吞吐量规模、全球领先的岸线资源利用效率、规模巨大的集装箱自动化码头,位居世界一流港口的领先水平。宁波舟山港、深圳港、青岛港、香港港依托强大的集装箱吞吐量规模、高效的港口作业服务、领先的技术创新应用,位居世界一流港口前列。

值得注意的是,“黑马”青岛港特色突出、表现亮眼。通过打造集装箱效率和服务品牌、加快自动化码头建设、推进绿色能源港口应用、拓展海陆双向多货种业务等方式,青岛港2021年完成货物吞吐量6.3亿吨,居世界第四,完成集装箱量2371万标箱,跃居东北亚第一、世界第六位。

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院长费维军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国际集装箱枢纽港都出现不同程度拥堵,港口作为全球物流枢纽的地位更加凸显。相比之下,我国港口始终保持高效运转,展现出强大服务韧性,为国际物流供应链畅通稳定做出重要贡献。通过开展世界一流港口综合评价工作,一方面可以进一步完善全球港口评价体系,增强我国在港口评价方面的国际影响力。另一方面,可以让全社会更全面地认识港口,了解港口在促进城市和区域经济发展、保障国际物流供应链中发挥的巨大作用。

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曹文忠表示,作为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经济研究中心,中经社一直围绕党和国家关心的经济话题,推进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港口业是国民经济中重要的基础产业,也是中经社经济研究的重点行业。中经社连续两年与水运科学研究院共同研究并发布《世界一流港口综合评价报告》,希望发挥指标体系的引领作用,以智库评价工作为抓手,助力更多中国港口加速向世界一流强港迈进,共同为交通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课题负责人、中国经济信息社主任编辑曹杰介绍,世界一流港口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是一个共建共享的平台,近两年,越来越多的港口企业参与到指标体系的建设中来,给予很多中肯的意见。未来欢迎港航价值链上的更多企业加入到这项工作中,助力评价体系不断优化完善,共同书写一流港口发展的中国经验。

据悉,《世界一流港口综合评价报告(2022)》由中国经济信息社与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联合编制,旨在落实《关于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指导意见》,通过构建世界一流港口评价指标体系和方法,综合评价世界各国港口发展水平和所处的国际地位,为中国港口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文章来源:新华财经)

关键词: 世界一流港口综合评价报告(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