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焦点速看:“鹰派”纪要粉碎降息预期 美联储对通胀形势仍有顾虑

当地时间1月4日下午,美联储2022年12月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纪要出炉。

在“无人支持年内降息”的言论之下,“鸽派”预期粉碎,本次会议纪要也被评估为7个月来最为“鹰派”的纪要。当日,美股三大指数涨幅收窄。但市场仍然保持对美联储年内结束加息的押注。截至当日收盘,道琼斯指数收涨0.4%,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0.69%,标普500指数涨0.75%。

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对通胀形势仍然有所顾虑,随着通胀出现更为明确且清晰的回落,美联储有望于2023年一季度停止加息。但当前押注美联储年内开启“降息”依然为时过早,预计高利率将持续“一段时间”,就业市场数据会是另一大焦点。


【资料图】

“通胀依然高得令人无法接受”——12月FOMC会议纪要传递出美联储坚决抑制通胀的决心。会议纪要显示,由于通货膨胀率仍远高于委员会2%的长期目标,与会者一致认为通胀仍然“高得令人无法接受”。尽管美国通胀数据“见顶回落”态势已然确定,但与会者强调,劳动力市场仍然非常紧张,导致工资和物价上涨,需要更多的进展证据才能确信通胀处于持续下降的轨道上。

通胀担忧仍存,美联储“鹰派”态度难改。“与会者普遍表示,通胀前景的上行风险仍然是决定政策的关键因素。从风险管理的角度看,在通胀明显接近2%之前,持续保持限制性政策立场是合适的。”会议纪要称。

鉴于通胀水平持续高企,19名美联储官员中,没有人认为2023年降低利率是合适的。与会者强调,须同时平衡两种风险,即加息不够导致高通胀延续,以及加息过多导致货币紧缩的滞后效应对经济产生不必要的冲击。因此,美联储未来将继续关注数据,货币政策制定将保持灵活性和选择性。

自2022年3月以来,为抵御持续攀升的通胀,美联储连续7次加息,联邦基金利率水平从接近0快速升至4.25%至4.50%之间。在2022年12月FOMC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将加息幅度放缓至50个基点,引发市场押注美联储即将结束加息周期。

美联储提醒公众不应过度解读加息放缓的举措。会议纪要显示,多数与会者强调,加息速度放缓并不意味着委员会实现价格稳定目标的决心减弱,也不意味着通胀已经在持续下降。

尽管如此,市场仍然与美联储“唱反调”,押注美联储将于2023年结束加息并开启降息周期。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2023年2月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和50个基点的概率分别为66.6%和33.4%,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将进一步放缓加息。期货市场隐含2023年终端政策利率水平为4.985%,并预计利率将在2023年末回落至4.65%,反映市场对美联储在2023年下半年开始降息的预期。

对于美联储后续的加息路径,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郭磊认为,当前博弈美联储加息结束为时过早,美联储加息节奏正逐步放缓,后续可能维持高利率而并非从“加息”急转为“降息”。

2023年美联储货币政策将如何演绎?中金公司研报预计,随着通胀出现更为明确且清晰的回落,美联储将于今年一季度停止加息;下半年,衰退压力或倒逼宽松预期升温,但距离实际降息仍有距离。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