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每日资讯:今起机票燃油附加费下调 航空旅游行业市场分析

今起机票燃油附加费下调

据交通发布,1月5日,机票燃油费正式下调,调整后的费用收取标准为:800公里以上航段每位成年旅客收取燃油附加费80元,800公里及以下航段每位成年人收取燃油附加费40元,较之前分别下降40和20元。同程旅行数据显示,1月4日晚有大量用户“蹲点”购买机票,下调首日凌晨至1点,同程旅行平台机票搜索量较前一日增长5倍,机票预订量翻倍。出发地排名前五的城市为上海、深圳、重庆、广州、北京,其中除夕前三天机票热度最高。

12月7日,国家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提出10条优化措施。连日来,随着全国多地陆续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旅游出行市场复苏趋势明显。


(资料图片)

近日,国内部分机场从“落地检”改为“愿检尽检”、自愿检测。旅客出行需求的恢复带动了近期航班量和机票预订量的提升。数据显示,12月以来,全国客运航班量稳步提升。

据飞常准民航看板数据显示,12月9日国内航线预计执行客运航班量5800余班次,航班量已连续6天持续上涨,也是近2个月来国内客运航班量首次突破5000班次以上。

随着民众生活节奏的恢复,生活的“烟火气”又回来了。大数据显示,电影、餐饮、消费券等搜索热度上升。同时,随着全国各地防控政策逐渐放宽,积攒许久的出行需求开始释放。数据显示,机票、酒店、景点门票等颇受关注。

元旦、春节出行开始提上日程,返乡过年、出行政策、春节旅游目的地等问题受热议。途牛旅游网产品负责人介绍,根据目前订单情况,超过80%的用户仍选择周边游,较11月周边游比例提高了20%左右,长线游暂未明显回暖。

浙江、广东、上海、北京、海南等地的周边游热度更为旺盛,其中,湖光山色、亲子度假等出游主题的产品受到更多用户关注。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沈佳旎同样持积极态度:“在科学化、精准化的大趋势下,防疫措施也更显灵活性。

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中国航空旅游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统计分析显示:

随着预订量的增加,机票平均支付价格也在持续走高。疫情前,春运机票价格都是一年当中的高位,热门航线往往一票难求。

航空旅游行业市场分析

去哪儿方面预测,今年不少航线也将恢复疫情前的情况,春运机票预订高峰提前至火车票开票前,预计价格一周后将维持在高位水平。去哪儿数据查询显示,春运期间从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飞往三亚、昆明等旅游城市的经济舱机票,已接近全价。

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当天,南航计划在疆恢复航线34条,日均计划投入航班量近100班次,其中涉及乌鲁木齐枢纽的通航点为28个,相较“新十条”政策前,新增17个通航点。出疆方面,考虑到公商务、援疆以及学生返乡需求,南航已恢复乌鲁木往返至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南京、合肥等地航班;结合冬季旅游出行,南航还恢复了乌鲁木齐往返三亚、海口、成都、重庆等航班,部分航线已恢复至每日2-3班,并适度投入波音787宽体客机,全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此外,为助力新疆冬季冰雪旅游市场蓬勃发展,12月16日起,南航将正式开通阿勒泰-广州往返航线,每周5执行,往返可提供超过300个座位,进一步擦亮“中国雪都”的高光名片。

疆内市场方面,截止目前,南航恢复疆内通航点达10个。其中,乌鲁木齐至喀什、和田、伊宁等地每日2班,乌鲁木齐至阿勒泰、阿克苏、库车、博乐等地每日1班,并开通疆内直飞武汉、郑州等地航班,全力满足疆内外旅客出行需求。

民航方面,政策放宽后,各大OTA平台上的机票瞬时搜索量增长数倍。比如同程旅行平台机票瞬时搜索量较前日同一时段上涨438%,火车票瞬时搜索量上涨276%。去哪儿数据显示,机票瞬时搜索量增长7倍,火车票搜索量增长5倍。

据飞常准民航看板数据显示,12月9日国内航线预计执行客运航班量5800余班次,航班量已连续6天持续上涨,也是近2个月以来,国内客运航班量首次突破5000班次以上。机票方面,目前飞常准国内机票订单量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单日水平并有所增长,同比涨幅20%左右。

目前来看,国内部分机场的客运量已呈明显增长态势。航旅纵横数据显示,12月1日—5日,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的旅客吞吐量环比增长约92%;广州白云机场的旅客吞吐量环比增长近64%。

2023春运机票预订量呈大幅增长趋势

“新十条”发布5天后,通信行程卡服务也宣布将正式下线,跨市跨省出行限制基本取消。眼下距离2023年春节还有一个多的时间,出行限制放开的背景下,春运机票预订量呈大幅增长趋势。

从携程、去哪儿等OTA平台获悉,12月12日0时-13时,携程平台春运期间跨省游交通、度假等产品搜索热度环比上周同期大增12倍,机票搜索量基本和疫情前持平。

去哪儿平台上,自12月7日以来,春运期间(2023年1月7日-21日)机票预订量显著增长,环比一周前增长近8.5倍。热门目的地TOP10为哈尔滨、三亚、成都、海口、上海、长春、深圳、沈阳、北京、昆明。

未来行业市场发展前景和投资机会在哪?欲了解更多关于行业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报告《2022-2027年中国航空旅游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由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本报告对我国航空旅游行业的供需状况、航空旅游发展现状、航空旅游子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航空旅游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航空旅游行业的发展建议、航空旅游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航空旅游报告还综合了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

在形式上,航空旅游报告以丰富的数据和图表为主,突出文章的可读性和可视性,避免套话和空话。报告附加了与行业相关的数据、航空旅游政策法规目录、主要企业信息及航空旅游行业的大事记等,为投资者和业界人士提供了一幅生动的航空旅游行业全景图。

关键词: 数据显示 乌鲁木齐 燃油附加费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