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行业深度分析 新型储能行业发展现状2023

新型储能行业市场到底多大?随着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在我国能源体系中的占比不断提升,与新能源发展紧密相关的储能技术和产业也备受关注。今年以来,各省市加快推进储能项目的落地,有超过20个省份明确了配套储能设备的配储比例。

储能(storedenergy)是指通过介质或设备把能量存储起来,在需要时再释放的过程。储能可分为机械类储能、电气类储能、电化学类储能、热储能、化学类储能等。其中机械类储能、电化学类储能应用较多,电气类储能即电磁储能,电储能又被成为电力系统储能。


【资料图】

据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3-2028年新型储能行业市场发展环境与投资趋势分析报告》分析

新型储能行业现状分析

据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有上百家储能相关新公司成立,注册金额高达423亿元。其中有43家储能技术服务、54家电池和7家抽水蓄能新公司。据不完全统计,有20余家上市企业跨界储能。

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山东新型储能新增投运851MW以上,截至去年底山东新型储能装机1.4GW左右,按照《行动方案》规划,未来3年山东新型储能年均装机至少1.2GW以上;另根据《山东省碳达峰实施方案》的规划,到2030年,山东新型储能设施、抽水蓄能装机规模均达到10GW;上述政策构成了对山东储能最低需求的指引,显示出储能在新型电力系统中的刚需属性。

山东本地涉及储能业务上市公司包括积成电子、汉缆股份、山东章鼓、特锐德、圣阳股份、山东威达、东方电子等。

与此同时,储能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根据财通电新数据,黑影光伏统计了2022年以来的900多个储能项目信息。其中包括:2022年195个储能备案项目;2022年142个在建拟建储能项目;2022年75个储能投运项目;2022年498个储能项目招投标。

截至11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5.1亿千瓦,同比增长8.1%。其中,风电装机容量约3.5096亿千瓦,同比增长15.1%;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3.7202亿千瓦,同比增长29.4%。风电发电量6145亿千瓦时,占比总发电量约8%;光伏发电量2125亿千瓦时,占比总发电量约3%。风光发电未来的发展前景是确定的,更是同时具备时间和空间。

预计到2030年,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将超过煤电成为第一大电源,2060年前新能源发电量占比有望超过50%。

新型储能装机中,锂离子电池累计装机规模占比89.6%,铅蓄电池累计装机规模占比5.9%,压缩空气储能占比3.2%,液流电池占比0.9%,其他其他电化学储能(超级电容、飞轮储能)合计占比0.4%。

以光伏为例,光伏发展过程中出现了多次的产业革命。硅片的变革:金刚线切割技术取代砂浆、从单晶取代多晶、大尺寸硅片取代小尺寸。电池片革命:PERC取代铝背场电池、再到未来的TOPCON/HJT取代PERC/PERC+等等。

我们发现,其技术迭代是具备破坏性的,沿着降本增效最优路径选择,存活下来的最多不超过2种,被新技术替代的技术,逐步被遗忘在历史的角落。相比之下,储能技术路线更为繁杂。基本上可以分为机械储能、电磁储能、电化学储能、光热储能四大类。

而机械储能可以分为抽水储能、压缩空气储能、飞轮储能。压缩空气储能又可以分为绝热式、蓄热式、等温式、液态、超临界等集中方式。

新型储能行业前景分析

随着新能源渗透率的提高,电网受到出力扰动导致频率波动的次数增加。2021年4-5月,华北电网连续四次出现电源侧低频振荡。目前常规火电次数一次调频次数由一天20-30次,急剧攀升到一天700-800次,传统上由火电机组本身的一次调频能力来满足电网调频需求已显不足。

因此,消除风光发电带来的不稳定性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此背景下,储能无疑抓住了新能源发电的需求痛点,登上历史舞台。一方面,通过削峰填谷,可以解决峰谷时段发电量与用电负荷不匹配的问题;另一方面,可以参与提供电力辅助服务,解决风光发电的波动性和随机性导致的电网不稳定。此外,通过储能系统的存储和释放能量,提供了额外的容量支撑,吸收过剩电力、减少“弃风弃光”以及即时并网。储能作为解决风光发电不稳定的核心技术,迎来高速发展契机。

在《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22》中,据CNESA预测,在政策执行、成本下降、技术改进等因素未达到预期的保守场景下,我国2026年新型储能累计规模将达到48.5GW,市场将呈现稳步、快速增长的趋势,2022-2026年的复合年均增长率(CAGR)为53.3%;

在储能规划目标顺利实现的理想情形下,预计2026年我国新型储能累计规模将达到79.5GW,这意味着2022至2026年期间,新型储能将保持年均69.2%的复合增长率持续高速增长。

目前传统储能是储能市场中最主要的储能形式,其中抽水蓄能是最成熟、效率最高的储能技术,是当前大规模解决电力系统峰谷困难的主要途径,应用广泛,占了全球70%以上。

它储存能量大,能量释放持续时间长,技术成熟可靠。2021年8月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印发关于征求对《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到2035年我国抽水蓄能装机规模将增加到300GW。但抽水蓄能选址困难,极其依赖地势;投资周期较长,损耗较高。

伴随着随机性、波动性的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并网以及电动汽车、分布式电源等交互式设备大量接入,电力系统将呈现高比例可再生能源、高比例电力电子化的“双高”特点,电力系统在供需平衡、系统调节、稳定特性、配网运行、控制保护和建设成本等方面都将发生显著变化,面临一系列新的挑战。为了实现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负荷平衡,储能将发挥重要作用。

储能指的是将电能通过物理或者化学的手段转化为其他形式的能量存储起来,在需要的时候将能量转化为电能释放出来,类似于一个大型“充电宝”。根据技术原理划分,储能主要分为物理储能(如抽水蓄能、飞轮储能等)、电化学储能(如锂离子电池、铅酸电池、液流电池等)、电磁储能(如超级电容器、超导电磁储能等)三大类。

发展应用储能技术,不仅能够从根本上突破传统电力系统中,电力生产和消费必须即发即用的时间与空间限制,促进风电、太阳能发电又好又快发展,而且还对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以及促进节能提效等都具有良好的作用。

展望未来,以满足新型电力系统需求、支撑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我国将大力发展新型储能产业,建立健全电力市场机制,充分发挥新型储能的多重价值,推动构建成熟的新型储能商业模式。

欲了解更多关于新型储能行业的市场数据及未来行业投资前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3-2028年新型储能行业市场发展环境与投资趋势分析报告》。

关键词: 电力系统 抽水蓄能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