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土壤修复市场调研分析 土壤修复板块1月4日涨1.09%

我国土壤修复大概经历了15年的时间,目前仍处于规模扩大和稳定增长阶段。与发达国家超过40年的修复历程相比,我国土壤修复在管理制度、技术发展、工程实践和资金渠道方面仍有较大的完善空间,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方面还存在不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我国已在“十三五”时期基本摸清土壤污染状况的家底,初步健全土壤环境管理制度体系,全国土壤生态环境质量发生了基础性变化。今后一段时期,需要全面提升土壤污染的绿色低碳修复水平。目前城市工业污染场地修复项目依然是行业集中关注的方向,短期来看,土壤修复市场仍将呈现龙头企业全国布局大项目、地方企业合作完成中小项目的局面。


(相关资料图)

全国开展公开招投标的土壤治理修复项目共计3626个,项目总金额约为156.6亿元,覆盖全国除港澳台以外的31个省(区、市)。近几年,土壤环境修复项目数量逐年增加,2021年中国土壤修复行业公开投标项目数量为3626个;项目金额156.6亿元。面对土壤污染的严峻局面,国家立法速度明显加快。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3-2028年中国土壤修复行业发展前景及投资风险预测分析报告》显示:

新的《土壤环境质量标准(征求意见稿)》,《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土十条”)的制定实施也被提上日程。土壤大范围污染超标加上国家立法的推动,业内预计将催生万亿级土壤修复市场。土壤修复行业修复技术迭代发展趋缓。土壤修复技术的自主研发和引进消化吸收发展迅速,土壤热修复、固化/稳定化、原位化学/氧化、土壤淋洗、多相抽提等工艺纷纷得到了验证和推广。上述技术仍是国内土壤修复市场的主流,随着项目实施的增多,各种技术运行管理更加精细和成熟。

我国土壤修复行业的碳排放特征之一是总量排放小,但排放强度大。土壤修复活动的碳排放一般低于同区域的固废、水、大气污染防治碳排放量,但从行业万元投入或者处理单位污染物通量来看,土壤修复工程的碳减排仍有较大空间。特征之二是排放比重小,但上升空间大。

由于我国土壤修复体量和规模相对偏小,土壤修复行业的碳排放一般占区域碳排放总量的万分之几甚至更低。但随着全社会碳达峰碳中和的推进,未来土壤修复在局部区域和局部时间内预计可以占比很大,进而影响区域碳减排考核结果。

土壤修复市场发展现状 土壤修复板块1月4日涨1.09%

1月4日土壤修复板块较上一交易日上涨1.09%,华测检测领涨。当日上证指数报收于3123.52,上涨0.22%。深证成指报收于11095.37,下跌0.2%。从资金流向上来看,当日土壤修复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出9347.17万元,游资资金净流入3245.24万元,散户资金净流入6101.93万元。北向资金方面,当日土壤修复板块北向资金持股市值为120.66亿元,增持871.25万元。其中增持最多的是首创环保,增持了810.14万元。减持持最多的是杰瑞股份,减持了0.17亿元。

我国土壤修复行业经过十几年的快速发展,行业法规及标准体系不断完善,大批修复项目的开展和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的建设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修复行业经过多轮筛选和淘汰,培育出多家龙头企业和众多专业型公司,但行业市场竞争格局尚处于早期阶段,每年都有众多公司进入并有所斩获,近些年也吸引了众多央企积极布局土壤修复行业,为行业发展注入更多“国家队”的力量,也加快了行业竞争格局的改变。行业的激烈竞争,以及依然存在的资金来源不足、技术发展无法满足行业需求、项目商业模式单一等实际问题,使土壤修复行业的发展充满机遇与挑战。但随着《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土壤污染防治法》的贯彻落实以及一系列国家和地方指导或规范性文件的相继印发,经过广大从业者的不懈努力,土壤修复行业逐渐走上健康发展的快车道,确保净土保卫战的扎实推进。

随着土壤修复行业的发展及《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壤污染防治法》等政策法规的不断落地,土壤修复成为环境领域又一充满潜力的新兴行业。庞大的市场空间和政策红利吸引众多不同类型的企业陆续涉足该领域,企业基本集中在北京、上海、江苏、浙江、湖南等中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回顾我国土壤修复从业企业的发展历程,可以发现,企业并购、合资、转型升级、技术引进、业务拓展等模式成为企业开展修复业务的主要趋势。

土壤修复行业研究报告旨在从国家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战略入手,预测未来业务的市场前景,以帮助客户拨开政策迷雾,寻找行业的投资商机。土壤修复行业报告在大量的分析、预测的基础上,研究了行业今后的发展与投资策略,为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洞察先机,根据土壤修复行业市场需求及时调整经营策略,为战略投资者选择恰当的投资时机和公司领导层做战略规划提供了准确的市场情报信息及科学的决策依据。

更多土壤修复市场调研消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3-2028年中国土壤修复行业发展前景及投资风险预测分析报告》。

关键词: 土壤污染 行业发展 行动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