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从废弃钢铁到资源宝藏 废钢行业投资市场前瞻

我国废钢铁产业发展已久。计划经济时代,废钢铁禁止个人收购、加工。后来逐渐放开,相关部门不断出台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支持废钢铁行业发展。截至目前,我国废钢铁产业发展势头喜人,产业规模、科技创新等方面均获得发展。


(资料图)

废钢铁是钢铁工业主要的铁素原料之一,是可以大量代替铁矿石的再生资源。做好废钢资源的利用,可以达到减少对铁矿石的依赖和减少碳排放的效果,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之一。用废钢铁炼1吨钢可节约1.6吨左右的铁精粉,并可节约350千克标煤,1.7吨新水,相应减少排放1.6吨二氧化碳,3吨废渣,节能环保意义重大。

虽然目前我国废钢铁产业比“十三五”期间有所提高,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数据显示,全球8个主要国家和地区废钢应用量达4.91亿吨,对应的粗钢产量达15.33亿吨,平均废钢比为32%,但去除中国后平均废钢比达到53%。有专家认为,“十四五”时期甚至未来更长一段时间,是我国不断提高废钢铁应用比例的最佳时期。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3-2028年中国废钢行业竞争格局分析及投资研究预测报告》显示:

废钢,指的是钢铁厂生产过程中不成为产品的钢铁废料(如切边、切头等)以及使用后报废的设备、构件中的钢铁材料,成分为钢的叫废钢;成分为生铁的叫废铁,统称废钢。

2021年全国铁矿石原矿产量98052.8万吨,进口铁矿石112431.5万吨,对外依存度达到76.2%,居高不下的铁矿石对外依存度将倒逼我国废钢铁产业快速发展。

我国高品位铁矿石资源匮乏,每年需要进口大量铁矿石。为了打破这一瓶颈,除了钢铁工业企业不断开源节流外,有关部门还通过加大地质找矿力度,努力寻找高品位矿,同时在冶炼环节加大废钢铁回收力度,提倡短流程炼钢,让废钢铁成为高品位铁矿石的有力补充。

在综合利用率方面,目前我国钢铁渣产生量为4亿吨,而综合利用率仅有65%,尤其钢渣的利用率不足30%。钢铁工业协会制定的“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提出,到2025年钢渣的利用率达到85%,其中高炉渣的利用率达到95%。

根据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测算,到2025年,我国废钢铁资源量将达到3亿吨至3.2亿吨,到2030年,我国废钢铁资源量将超过3.5亿吨。届时,我国钢铁工业的原料结构将会发生巨大变化。

从废弃钢铁到资源宝藏 废钢行业投资市场前瞻

十二五”期间,我国炼钢平均废钢铁比为11.3%,“十三五”期间平均废钢比为18.8%,提高了7.5%。“十三五”期间,炼钢累计消耗废钢铁8.74亿吨,与用铁矿石炼钢相比累计节约14.86亿吨铁精粉,节能3059亿千克标准煤,减少13.98亿吨二氧化碳和26.2亿吨固体废弃物排放,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十三五”期间,废钢铁产业得以快速发展,循环利用水平创历史新高,开始推进回收、拆解、加工、配送、应用一体化体系建设。2020年,我国废钢铁资源总量达到2.6亿吨,其中炼钢用废钢消耗量为2.33亿吨,铸造行业消耗废钢2000万吨,库存800万吨,全年炼钢用钢比为21.8%,达到近年来的最高水平。

我国是钢铁工业大国,2020年钢铁蓄积量已达到105亿吨,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135亿吨,到2030年达到160亿吨。从人均钢铁蓄积量来看,2020年约为7.5吨,预计到2030年约11吨。基于国际经验,当人均钢铁蓄积量超过8吨之后,废钢铁产出量开始明显增加。来自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炼钢废钢铁消耗总量22621万吨,同比减少641万吨,降幅2.8%。用这些废钢铁炼钢比使用铁矿石炼钢,约减少3.6亿吨碳排放、节约0.79亿吨标准煤、3.8亿吨新水、少用3.8亿吨精矿粉。废钢铁正在成为保障我国钢铁冶炼工业顺利运行的一颗新星。

2020年,我国废钢铁消费量已占全国总体铁资源供给的14.3%,与国产铁矿石占比几乎持平。我国钢铁社会蓄积量巨大,废钢铁产量将持续增加。随着我国废钢铁行业扶持政策力度不断加大、回收利用体系不断完善、利用技术不断成熟以及钢铁行业结构不断优化,废钢铁对我国铁元素资源贡献占比将逐年增长。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符合《废钢铁加工行业准入条件》企业名单(第十批)名单,共计143家。截至目前,已公告的废钢铁加工准入企业共有10批705家,年加工能力已经达到1.6亿吨至1.7亿吨,2021年加工量接近1亿吨,占社会废钢总量的一半以上,基本上建立了废钢铁加工配送体系,形成了“回收—加工—利用”的废钢铁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链。

与此同时,近年来,废钢产业在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方面发展迅猛。一些企业自主开发了信息化管理系统,并与物流平台进行对接,实现商流、物流、资金流、票据流、信息流的“五流合一”,对废钢铁的回收、加工、物流、交易过程实现智慧化、可视化、透明化管理,运用区块链等先进技术,对交易的真实性进行保障。

更多行业详情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3-2028年中国废钢行业竞争格局分析及投资研究预测报告》

关键词: 钢铁工业 快速发展 对外依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