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新能源正极材料需求旺盛 振华新材2022年净利预增196%-215% 天天微头条

1月5日晚间,振华新材(688707)披露2022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2年净利润为12.2亿元到13亿元,同比增长195.70%到215.09%。同时,公司预计扣非后净利润为12亿元到12.8亿元,同比增长197.77%到217.62%。

三元正极材料产品需求旺盛


(资料图)

振华新材成立于2004年4月,2018年由深圳市整体迁移至贵州省贵阳市,控股股东为中国振华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自设立以来,振华新材专注于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提供新能源汽车、3C消费电子所用的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

振华新材的核心产品是新能源汽车领域用正极材料,涵盖中镍、中高镍及高镍在内的多种型号一次颗粒大单晶镍钴锰酸锂三元正极材料(NCM);公司同时还生产消费电子用正极材料,主要包括高电压钴酸锂、复合三元正极材料以及一次颗粒大单晶三元正极材料。截至2021年底,振华新材已建成年产5万吨正极材料生产线。

对于2022年业绩大幅预增的原因,公告解释称,报告期内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市场快速增长,下游客户对公司三元正极材料产品需求旺盛,且公司义龙二期2万吨/年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项目运行投产,产能规模得以有效提升,产销量同比实现大幅增长。

另外,报告期内公司产能利用率高位运行,规模效应释放带动生产制造环节的降本增效。同时前期原材料端的采购布局得当,原材料成本控制有效,有效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公司新产品研发及产业化效果显著。高镍、中高镍低钴产品开始大批量出货,超高镍9系三元材料、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市场推广应用进展顺利,已实现十吨级销售。

根据振华新材此前披露的2022年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0.06亿元,同比增长286.18%。依此计算,振华新材第四季度净利润预计为2.14亿元到2.94亿元,同比增长40.79%到93.42%。

产能利用率高位运行

2022年11月,振华新材在接受机构调研时介绍,公司当时有总产能为5万吨/年,2022年1-9月产能利用率为85.21%,其中因下游客户订单需求快速增长,2022年7-9月产能利用率已达115.05%。基于三元正极材料行业的经营特点,客户一般于上月底或本月初与公司签订本月的订单,订单执行周期在1个月以内,在手订单执行周期较短。除在手订单外,公司主要客户一般会向公司下达未来3-4个月左右的需求计划,以供公司提前安排产能。截至目前,公司的在手订单及需求计划充足,产能可被充分消化。

在产能扩产进度方面,振华新材当时表示,新增产能按计划正常推进中。其中“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生产线建设项目(沙文二期)”预计2022年年底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届时将具备7.6万吨的产能;沙文一期技改项目等沙文二期投产后立即启动,预计2023年一季度技改完成并投产,届时公司将具备8.2万吨的产能。义龙三期项目目前已土地摘牌,已在加速推进相关工作。

对于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振华新材表示,受益于下游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行业的快速发展,公司所处正极材料行业蓬勃发展。近期锂价的快速上涨,提高了终端产品成本,对整个行业发展造成一定不利影响。钠离子电池的面世,将一定程度上有效缓解市场对“锂”的焦虑,促进新能源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振华新材认为,钠离子电池、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离子电池各有优势,各有适合的应用场景,预计未来这三类电池材料都会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不断提升、钠离子等新型材料电池的加速推广,预计正极材料行业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具体到钠离子电池业务上,振华新材表示,钠离子电池低温性能、倍率性能优异,安全性能良好,同时具有显著的性价比优势,适合于储能、中低续航里程电动车、工程车、小动力(两轮车、三轮车)等领域。公司的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是层状氧化物路线,目前已升级为第二代产品,已向客户送样,同时也有部分小规模产出并销售。第二代产品相较第一代在克容量、首效、碱度控制上均有改善提升。

针对部分投资者有关产能过剩的担忧,振华新材指出:“公司所处行业正在快速发展,由于各类资源的涌入,正极材料厂商扩产,供给增加,但所谓过剩是一种结构性过剩。因为下游客户需求在增加的同时,对产品的各种技术细节要求也越来越高,好的产品仍然会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截至目前,公司的销售仍受限于产能不足。”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10月,振华新材还与孚能科技(688567)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内容涉及三元正极材料的采购与合作、钠电池正极材料合作、废料及废旧电池回收、锂资源的共同开发等多个领域。其中在三元正极材料领域斩获长单。

具体来看,振华新材将在三元正极材料能够满足孚能科技产品性能指标要求前提下,自2022年10月至2022年底、2023年度、2024年度、2025年度,孚能科技拟向振华新材采购3000吨、18000吨、36000吨、54000吨(合计达11.10万吨)三元正极材料。

在钠电池正极材料领域,双方将在已签订的钠电《合作开发协议》的基础上,一致同意进一步深入合作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研发及其应用开发,建立快速响应机制,保证孚能科技在2023年第一季度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导入成功。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关键词: 振华新材 正极材料 净利预增 同比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