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热推荐:中国宠物医疗行业发展分析及前景趋势预测报告

随着孤独经济持续发酵、养宠观念变化、消费升级,我国养宠群体越来越庞大,宠物经济已经成为新的增长点。人们养宠也从单纯的日常喂养,转向宠物健康、科学养宠等更为精细化的需求,国民对宠物自身的健康程度愈发重视。


【资料图】

在宠物医疗领域,宠物医疗器械、宠物药品、宠物疫苗是关键。作为宠物行业里的重要板块,宠物医疗的发展未来可期,但同时竞争也日趋激烈。客户对专业性、便捷性、服务质量的需求进一步加深。

宠物医疗产业链

中国宠物医疗产业链较为清晰,中国宠物医疗上游产业为药品疫苗,宠物医疗设备和医疗耗材,产业中游为宠物医院和第三方检测机构,产业下游为宠物和宠物主,宠物保险等宠物医疗服务。

根据数据显示,中国宠物主要为犬类和猫类,其数量总体呈现上涨趋势,犬类从2018年的5085万只上涨至2021年的5429万只,猫类宠物从2018年的4064万只上涨至2021年的5806万只,数量在2021年超过犬类宠物,随着中国宠物数量的上涨,对宠物医疗的需求也随之上涨。

宠物医疗行业发展历程

中国宠物医疗行业经历了三个发展时期,1985-2000年为萌芽期,这个时期中国宠物消费整体市场规模较小,自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开设第一个小动物门诊部,专门针对宠物的门诊陆续出现,宠物医疗开始进入萌芽时期,2000-2010年为孕育期,宠物数量快速增长,行业技术水平逐步加强;2010年至今为快速发展时期,宠物消费升级,宠物主对宠物健康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

随着中国宠物医疗行业的发展,下游需求变大,中国政府也相继出台了相关政策扶持宠物医疗行业,其中农业农村部在2020年9月发布《废止的药物饲料添加剂种类增加治疗用途注册资料要求》中指出,加快推进宠物兽药注册工作,进一步合理利用现有药用资、租金技术创新,更好的满足预防、治疗动物疾病需求。

宠物医疗行业发展分析

近年来,宠物饲养热度攀升,宠物主消费需求从主粮、零食延续到医疗、训练等诸多领域。2018-2021年中国宠物猫、犬数量整体呈现增长趋势,这将催生出更多对于宠物的医疗需求。

宠物医院是宠物患病后的主要就诊场所,承担着宠物诊疗、宠物体检、宠物免疫等功能。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宠物医疗行业发展分析及前景趋势预测报告》分析:

目前,中国宠物医院主要品牌包括瑞鹏、瑞派等,近年来逐渐扩张,医院数量也有了较快增长。目前,瑞鹏、瑞派是中国连锁宠物医院的龙头企业,其中瑞鹏宠物医院数量已经超过800家,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有分析认为,宠物经济未来仍有很大增长空间,因为养宠人群整体呈现年轻化特征,月收入在8000元以上的占比三分之一,养宠人学历也集中在本科和研究生及以上。

上述特征可以明显看出这一群体的消费潜力,当前中国的宠物消费仍以商品购买为主,未来随着需求的不断增长,不排除出现服务购买增长的可能性。

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超2.4万家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含“宠物医疗、宠物医院、动物诊疗”,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宠物医疗相关企业。其中,近70%的企业注册资本在100万元以下。

从地域分布上看,广东省注册的宠物医疗相关企业有最多,超过2,800家,占总比约12%。江苏、山东两省相关企业数量分列第二三位。整体发展趋势来看,近十年,宠物医疗行业相关企业数量持续增长(全部企业状态)仅2020年新增企业数量就有5,400余家。

未来中国宠物医疗发展趋势及前景分析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2020年我国家庭数量约为4.94亿户。由此推算,中国宠物在家庭中的渗透率应该在20%以下。文化习惯和居住空间与中国比较接近的日本和韩国,2019年宠物渗透率分别为38%和26%,也就是说国内的宠物数量增长空间至少还有6%至18%,这意味着国内的宠物数量还有不小的增长。

随着宠物医院数量增加,宠物医疗市场规模不断扩大。2017年宠物医院市场规模仅为134亿元。当前我国宠物医院行业处于行业的快速成长期,宠物医院接收的宠物大多为名贵猫狗,医院之间的竞争程度较低,每单收益在千元至万元之间,毛利率较高,尤其是近年来随着我国加大对宠物管理制度的规范,宠物疫苗、绝育逐渐成为宠物医院的主流业务,宠物医院收入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现阶段,国内宠物医疗行业普遍缺少行业监管,要知道这一行业发展多是凭借行业自律推动自身发展。宠物医疗作为新兴行业,其中包含医生不谨慎用药、诊疗不透明、行业门槛低等方面问题。未来中国宠物医疗行业应从提高医疗技术、增加专业人员数量、加强治理方案、加强医院管理四个方面进行,保证中国宠物医疗行业健康发展。

想要了解更多宠物医疗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宠物医疗行业发展分析及前景趋势预测报告》。报告根据宠物医疗行业的发展轨迹及多年的实践经验,对中国宠物医疗行业的内外部环境、行业发展现状、产业链发展状况、市场供需、竞争格局、标杆企业、发展趋势、机会风险、发展策略与投资建议等进行了分析,并重点分析了我国宠物医疗行业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对宠物医疗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及前景作出审慎分析与预测。

关键词: 宠物医疗 宠物医院 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