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2023达沃斯:分裂与合作丨2/3首席经济学家们称今年料现全球衰退,但通胀压力或在见顶

在接受世界经济论坛调查的首席经济学家中,有三分之二的人预计今年将出现全球衰退。


(相关资料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郑青亭北京报道

全球经济衰退前景给世界经济论坛2023年年会蒙上阴影。当地时间1月16日,世界经济论坛发布《首席经济学家展望》称,在接受世界经济论坛调查的民间和公共部门首席经济学家中,有三分之二的人预计今年将出现全球经济衰退,约18%的人认为“极有可能”出现衰退——这一比例是2022年9月进行的上次调查的两倍多。

这一结果与近期国际机构的结论类似。新年伊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就在采访中表示,对于全球经济的大部分地区来说,2023年将是比前一年更艰难的一年,预计世界经济的三分之一将陷入衰退。

世界经济论坛的报告显示,受访首席经济学家普遍认为2023年的增长前景黯淡,尤其是在欧洲和美国。所有受访者都预计今年欧洲增长将疲软或非常疲软,而91%的人预计美国增长将疲软或非常疲软。这标志着最近几个月欧洲和美国的经济前景出现了恶化(在上次调查时,欧洲的相应数字为86%,美国为64%)。

在通胀方面,首席经济学家们认为各地区之间存在显著差异,其中有57%的人认为欧洲将出现高通胀,仅有5%的人认为中国将出现高通胀。受访者认为,大部分地区的货币政策立场将保持不变,但预计欧洲和美国会进一步收紧政策(分别为 59% 和 55%)。 他们指出,2023 年政策制定者可能需要在收紧太多或太少之间做出艰难的平衡。

“三分之二的首席经济学家预计2023年将出现全球经济衰退,全球经济处于不稳定状态。 当前的高通胀、低增长、高债务和高度分裂的环境降低了恢复增长和提高世界上最弱势群体生活水平所需投资的积极性,”世界经济论坛常务董事 Saadia Zahidi 说。“领导人必须超越当今的危机,对食品和能源创新、教育和技能发展,以及未来创造就业机会的高潜力市场进行投资。 没有时间可以浪费了。”

此外,报告显示,预计今年多重不利因素也将拖累商业活动。十分之九的受访者预计需求疲软和高借贷成本都会给企业带来压力,超过60%的受访者还担心投入成本上升。 这些挑战预计将导致跨国企业削减成本,许多首席经济学家预计企业将减少运营支出 (86%)、裁员 (78%) 并优化供应链 (77%)。

此外,受访首席经济学家还预计全球格局仍将对企业构成挑战——100%的受访者认为全球地缘政治趋势将沿着新的地缘政治裂痕和断层线继续重绘全球经济活动版图。这种更广泛的经济转变可能会通过贸易、投资、劳动力和技术流动产生反响,为企业带来无数挑战和机遇。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报告显示,供应链中断预计不会对2023年的商业活动造成重大拖累。

最后,虽然论坛此前发布的《2023年全球风险报告》称生活成本危机是世界上最紧迫的风险之一,但首席经济学家们认为,危机可能接近顶峰,大多数人 (68%) 预计危机到2023年底会变得不那么严重。类似的趋势在能源危机方面也很明显,64%的人预计这一问题到年底会有一些改善。此外,受访者谈到了在今年年初出现的一些经济信号,包括家庭财务韧性、通胀压力出现缓解、劳动力市场韧性等。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关键词: 经济学家 世界经济 通胀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