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国内集装箱多式联运发展空间巨大 集装箱市场现状分析

迪拜环球港务集团(DP World)首席财务官Yuvraj Narayan周一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预计2023年全球集装箱运费将进一步下降15%-20%,随着需求放缓,更糟糕的情况还在后面。

国内集装箱多式联运发展空间巨大

2022年,欧美大量空箱回流到亚洲港口,国内主要港口空箱堆积如山。与2021年“一箱难求”相比,2022年“箱愁”再现,但是其含义悄然发生改变。集装箱供应链已经进入一个调整期,2023年乃至未来很长时间都会处于调整阶段。随着我国集装箱供应链韧性不断强化,国内集装箱市场,尤其是国内集装箱多式联运发展空间巨大,有望成为集装箱市场的“蓝海”。


(资料图片)

集装箱的需求与全球航运市场的变化息息相关,尤其是海上运输的干货箱,其需求和价格最易受市场影响。交通运输部发布数据,上半年,我国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4亿标准集装箱,同比增长3%;其中外贸集装箱吞吐量超过8500万标准集装箱,同比增长6.1%。

集装箱市场现状分析

在全球受到疫情严重冲击下,集装箱行业除了努力保证港口运输效率、拓展铁海联运外,还积极通过越来越成熟的中欧班列,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27万余家集装箱相关企业;近些年的企业增长数量呈稳定增长趋势,增速维持在20%。而今年更是突破了7万家,同比增长59%。从注册资本上看,40%以上的相关企业注册资本在500万以上。

中国集装箱业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创造了三个“世界第一”,即集装箱生产能力世界第一,集装箱种类规格世界第一,集装箱产销量世界第一。中国成为全球唯一能够提供集装箱三大系列产品以及其他物流装备的设计、制造、维护等“一站式”服务的国家。目前,中国集装箱业的国际市场占有率约为 95%,其中四大集装箱制造企业集团(中集集团、胜狮、新华昌、上海寰宇)占中国集装箱产量的 90%左右。

目前,中国集装箱企业能够生产包括国际标准和非国际标准的普通货物集装箱、特种货物集装箱(保温集装箱、罐式集装箱)、地区专用箱、集装箱半挂车等系列产品1000多个规格品种,产品远销世界五大洲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多家航运巨头预测,未来几个月内原本支撑集运市场的几大因素将宣告瓦解,全球面临的通货膨胀、经济疲软和地缘政治紧张等问题恐会继续恶化,市场需求也将面临下行压力。赫伯罗特称,现货市场运价下跌异常迅速,并且可能进一步下跌。

据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集装箱行业并购重组机会及投融资战略研究咨询报告》分析

中国集装箱市场运营格局分析

一、市场供给情况分析

图表:2010-2019年中国集装箱产量情况

数据来源: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整理

经历了2020年上半年的订单低估,集装箱订单从7月份开始陆续增加。我国集装箱制造企业从8月开始大幅提升产量。为了满足市场的快速变化和用箱需求,集装箱制造企业已经开足马力保供应。根据我协会的监测数据显示,标准干货箱产量8月份较7月份增长100%,9月份持续增长达到近30万TEU,月产箱量创近五年来最高,并在10-11月持续维持高产出。预计2020年全年国内集装箱产量为350万TEU。

集装箱制造各工厂已投入满负荷生产,采取多种方式促生产。一是生产工时也从单班8小时上升到11小时。二是企业加大了人员招聘和培训。三是新增设备、改进工艺、提升产能,工厂把单天生产效率提高了60%以上。集装箱工厂用了不到一个月就从停工停线提速到满负荷生产的快速转变中。

尽管多方努力,但目前新箱生产仍然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新增订单已经排到了2021年第一季度。上游供应商原材料供应还不能满足,工人职业安全和健康需要保证。以历史最高单月产量依然很难弥补出口集装箱需求的缺口。

二、市场需求情况分析

根据数据统计,目前来看,集装箱行业全年需求在 300-350 万 TEU 是比较正常的。2019 全年产量约为 320 万 TEU(包括冷箱和特箱),2020 年产量预计将接近 350 万 TEU,增长来源于集装箱贸易量增速超预期,2020 年我们预计市场集装箱需求也在400 万 TEU 左右,同比增长 14.2%。

三、影响市场供需的因素分析

集装箱作为目前全球贸易的重要载体,需求与全球贸易和 GDP 增速有很大关系,2020 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全球贸易量出现暂时下降,但随着主要经济体贸易的恢复,以及消费者支出从旅行和服务转向商品消费,三季度以来集装箱需求激增。受贸易复苏带动,全球前十大集装箱港口吞吐量已经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2020 年 10 月份,我国主要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已经达到 2463 万 TEU,同比增长 10.90%,自 7 月份以来单月吞吐量持续创历史新高。目前集装箱新箱单价已经从 8月份的 2100 美元,增长到目前的 2600 美元,二手集装箱价格同样涨幅较大。由于目前企业和堆场库存均处于较低水平,预计集装箱短缺现象仍将持续至 2021 年一季度。

疫情暴发两年来,“箱愁”始终困扰着中国外贸人,拿到一个集装箱将货物顺利送到目的港始终艰难。虽然随着集装箱制造企业产能的提高,从供给端来说,市场上“一箱难求”的局面已经得到缓解,但全球物流畅通的问题仍未解决。受疫情影响,欧美主要港口集装箱周转效率降低,全球可用集装箱出现结构性及地域性短缺。

中国集装箱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底,我国主要造箱企业旗下的近40条生产线,生产国际海运标准集装箱(ISO系列)累计超过560万TEU,月产量提升到历史平均水平的2.5倍。新箱成品库存为75万TEU,新箱库存的健康均衡率达到了170%以上,说明供需达到相对平衡。

预测2022年~2025年,国际海运标准集装箱年产量将在370万TEU至460万TEU之间。

欲了解更多关于此行业的市场数据及未来行业投资前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2-2027年集装箱行业并购重组机会及投融资战略研究咨询报告》。

关键词: 同比增长 多式联运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