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环球热点!食用酒精行业市场分析2023

随着食用酒精和工业酒精国家标准的四次制定、修订和实施,高纯度特级酒精企业日益增多,这标志着我国的酒精生产技术和产品质量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食用酒精概述

食用酒精又称发酵性蒸馏酒,主要利用薯类、谷物类、糖类作为原料经过蒸煮、糖化、发酵等处理而得的供食品工业食用的含水酒精。我国产量最大的是玉米酒精,其次是木薯酒精,最少是糖蜜酒精。用酒精是最童真的酒精,是用谷类做的,因而可以服食。用酒精的很大适用范围在中国是用以勾调美酒的。


(相关资料图)

食用酒精的度数是不确定的,通常食用酒精的纯度为95%。从粮食、薯类、糖蜜三类原料来看食用酒精产成品的质量,粮食酒精最优,其次是薯类酒精,最差的是糖蜜酒精。

75%的食用酒精可以杀菌消毒, 75%的食用酒精是依据食物发酵造成的,沉渣少、口感好,有益于人体的运用,但是直接成本比较高。目前多极力推运用75%的乙醇进行杀菌消毒, 75%的乙醇可以进行手消精,可以小占地面积的清洗物品,比如手机、门把手等部位。

食用酒精一般来说是不可以取代乙醇的,而且酒精最好的杀菌消毒浓度值值需要到达75%,可是不论是哪种酒精都是可以具备菌消毒的作用,在这其中乙醇的杀菌消毒预期效果要比食用酒精的杀菌消毒预期效果好点。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食用酒精市场投资前景分析及供需格局研究预测报告》分析:

食用酒精的用途很广,可用于制造醋酸、饮料、香精、染料、燃料等,也可用作环保溶剂,在国防化工、医疗卫生、食品工业、工农业生产中都有广泛的用途。

食用酒精与多种类型的酒醅通过工艺加工,可以制造出多种香型的白酒。食用酒精可以用来作为不同浓度的白酒、药酒、滋补酒、保健酒的基础酒,也可以用来作为汽酒、小香槟的基础酒,还可以用来生产仿洋酒,如仿白兰地、伏特加等。食用酒精制作白酒的设备和工艺都较为简便,其储存方便且时间长久。食用酒精的酿造成品一般为液体状态,符合国家对白酒产业发展的要求。液态食用酒精的经济效益高、产量大,酿造的过程精细,浓度高、卫生条件好,符合广大消费群的消费需求。食用酒精虽然是国家允许食品工业使用的,其仍含有杂质、异味,必须经过脱臭除杂处理,才能用来配制饮料酒如白酒。

食用酒精市场分析

中国食用酒精工业的发展已有近百年的历史,建国后,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白酒液态法生产法的推广,食用酒精工业进入崭新的发展阶段。黑龙江、吉林、山东、安徽、河南、广西等地食用酒精制造业较为发达,是目前中国食用酒精的主要产区。

与此同时,我国的食用酒精出口也在不断的增加,成为了世界上食用酒精出口国,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我国经济的发展。如今,我国的食用酒精生产已经实现了连续化、使用专酶生产和商品食用酒精酵母制作的生产工艺,在利用粮食类农产品生产食用酒精中使淀粉的利用率达到了90%以上,淀粉的出酒率在一些大型食用酒精企业中高达60%以上。

现在大多数酒厂用的酒精主要就是薯干酒精和糖蜜酒精,这两种酒精市场价格基本在4000元至5000元一吨。用98度的酒精勾兑50度的酒,要加一倍的水,那么500毫升的酒成本才一块多钱。一吨酒加入的香精成本大概在200块钱左右,这样算下来,大多数液态法制成的酒一斤成本还不到2块钱。

深加工产品库存偏高,市场销售竞争压力增加,淀粉、酒精等玉米深加工产品价格弱行。虽然近期行业门户市场对食用酒精需求有所上升,食用酒精传统消费旺季来临,但由于食用酒精开工率回升,且销售不畅,产品库存增加。

自从石油危机以来国外许多国家为了较少能源消耗,酒精尽量做到环保无污染,大力发展汽油醇。自此,国外的食用酒精生产技术在节能、综合利用和自动化等方面与我国拉开了差距,我国每吨食用酒精的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二到三倍,差距可见一斑。

伴随着我国燃料乙醇的发展、引进、消化、吸收和创新,我国的食用酒精生产技术正在得到飞跃发展和提高,深信在不久的未来可以缩短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

食用酒精研究报告对行业研究的内容和方法进行全面的阐述和论证,对研究过程中所获取的资料进行全面系统的整理和分析,通过图表、统计结果及文献资料,或以纵向的发展过程,或横向类别分析提出论点、分析论据,进行论证。报告如实地反映客观情况,一切叙述、说明、推断、引用恰如其分,文字、用词表达准确,概念表述科学化。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想要了解更多食用酒精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食用酒精市场投资前景分析及供需格局研究预测报告》。报告在总结中国食用酒精行业发展历程的基础上,结合新时期的各方面因素,对中国食用酒精行业的发展趋势给予了细致和审慎的预测论证。报告资料详实,图表丰富,既有深入的分析,又有直观的比较,为食用酒精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洞察先机,能准确及时的针对自身环境调整经营策略。

关键词: 生产技术 食品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