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地下管廊建设成为下一个风口!2023地下管廊行业发展趋势分析-天天实时

随着我国一线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地下浅层部分将会利用完毕,以及深层开挖技术和装备的逐步完善,为了综合利用地下空间资源,地下空间开发将逐步向深层发展。尽管深层地下空间的开发成本较大,但深层地下空间资源的开发利用已成为未来城市现代化建设的主要课题。在地下空间深层化的同时,各空间层面分化趋势越来越强。这种分层面的地下空间,以人及为其服务的功能区为中心,人、车分流,市政管线、污水和垃圾的处理分置于不同的层次,各种地下交通也分层设置,以减少相互干扰,保证了地下空间利用的充分性和完整性。


【资料图】

地下城市管道综合走廊:即在城市地下建造一个隧道空间,将电力、通讯,燃气、供热、给排水等各种工程管线集于一体,设有专门的检修口、吊装口和监测系统,实施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和管理,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它是实施统一规划、设计、施工和维护,建于城市地下用于铺设市政公用管线的市政公用设施。

“十四五”期间我国地下管廊建设仍将加速推进。我国城市正在往精细化方向发展,为满足我国城市化建设的需求,我国城市地下空间资源的利用将更加集约,城市地下各种类的市政管网设施将逐渐转变为集中化、统一化的城市地下管道综合走廊。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公布《2022-2027年地下管廊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策略研究报告》显示:

地下管廊,就是地下城市管道综合走廊,即在城市地下建造一个隧道空间,将电力、通信,燃气、供热、给排水等各种工程管线集于一体,设有专门的检修口、吊装口和监测系统,实施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和管理,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地下管廊系统不仅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还极大方便了电力、通信、燃气、供排水等市政设施的维护和检修。此外,该系统还具有一定的防震减灾作用。

我国城市仅供水、排水、燃气、供热4类市政地下管线长度已超过148万公里。如果按照综合管廊的设计模式,将这几种管道设计为一体,建设管廊长度约为37万公里左右,在不计算拆迁等成本的情况下,所需资金就将近4万亿元。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市场空间巨大,假设地下综合管廊每公里投资5500万元(根据长沙市规划),以包头市为例,包头市规划未来建设100公里的地下管廊,假设全国334个地级行政区平均地下管廊里程都能达到100公里,则总投资将达到1.8万亿元。

中国以地铁为主导的地下轨道交通、以综合管廊为主导的地下市政等快速崛起,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呈现规模发展态势,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大国。各地要根据地下空间实际状况和城市未来发展需要,立足于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高效安全运行和空间集约利用,合理部署各类设施的空间和规模。提升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有条件的城市可以搭建设施感知网络,建设地面塌陷隐患监测感知系统。

2023地下管廊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我国已经有相当多城市基本具备大规模开发城市综合管廊的经济基础。且现在是轨道建设高峰期,也是建设城市综合管廊的最佳时期,城市综合管廊结合地铁建设、新城区开发、道路拓宽等工程时成本最低。我国建设的城市综合管廊大部分是在新区建设的,因为新区道路没有被开发过,更利于施工的进行,同时可以为以后大范围建设城市综合管廊积累经验。

随着国家多项政策的加速出台,我国地下管廊建设将进入爆发期。超万亿元的地下管廊建设正成为下一个风口。随着城镇化的推进,我国城市规划对于地下管廊的建设越来越重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关于加强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3年底前,基本完成设施普查,地级及以上城市建立和完善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到2025年底前,基本实现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全覆盖,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协调机制更加健全、建设效率明显提高。

地下管廊行业研究报告旨在从国家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战略入手,分析地下管廊未来的政策走向和监管体制的发展趋势,挖掘地下管廊行业的市场潜力,基于重点细分市场领域的深度研究,提供对产业规模、产业结构、区域结构、市场竞争、产业盈利水平等多个角度市场变化的生动描绘,清晰发展方向。

未来行业市场投资前景如何?想要了解更多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地下管廊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策略研究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地下空间 综合管廊 基础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