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1%超级富豪拿走全球三分之二新财富 财富管理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全球今热点

1%超级富豪拿走全球三分之二新财富


(资料图片)

全球新增财富正在向最富裕的阶层流动,贫富差距不断加剧。据英国《卫报》15日报道,统计数据显示,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仅占全球总人口1%的亿万富豪们占有全球63%的新增财富。

国际救援组织乐施会发布一份最新报告称,截至2021年底,全球1%的最富有群体获得26万亿美元的财富,占据全球新增财富的63%,剩余财富由其余99%的人分享。这说明疫情以来,全球财富分配不平等的状况正在加剧。报告分析认为,这是由于各国为应对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影响,纷纷推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客观上提升了富人拥有的财产和股票价值。

财富管理行业市场深度调研

中等收入群体不断壮大,将带动财富管理需求迅速增长。财富管理一边连着资金供给端,一边连着资金需求端的资产市场。财富管理行业本身又在特定规则和技术环境下实现金融产品的供给和服务。

资管新规引发了财富管理行业重大调整,一段时间甚至出现管理资产总规模出现收缩,目前已恢复高速增长,形成相对稳定的市场竞争格局,统一规范下的差异化发展,行业分工更加细化,更重视合规风控和公司治理,逐步走向“以客户为中心”的发展轨道。

当前,以个人金融资产计算,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财富管理市场。几乎所有的市场参与者都认为仍然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无论是市场潜力、客户需求还是政策契机,当下中国的财富管理市场都可以称之为蓝海。

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分析

经过近年调整和发展,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初步形成了相对均衡的竞争格局。当前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特点已昭示着未来发展趋势。总的看来行业还处于快速发展期,将适应需求和资产方特点,在统一规范和数字技术的环境下,真正走向“以客户为中心”的“分层错位”发展。

财富管理行业再添“新军”,参与主体日趋多元化。传统财富管理机构主要以银行、券商、保险、信托等金融机构为主。在资管新规及相关政策的支持下,银行理财子公司不断发展壮大,逐步取代商业银行成为银行理财市场的主阵地,理财子公司市场份额占比已稳步提高至六成以上,为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生力量。截至目前,银保监会已批准31家银行理财子公司筹建,30家获批开业。此外,随着我国金融市场逐步扩大对外开放,更多的外资机构开始加速布局我国财富管理市场,如贝莱德、高盛、东方汇理、巴黎银行等。财富管理行业参与主体的多元化,有利于加快引进国际先进的财富管理实践和经验,提升财富管理市场竞争效率,促进机构间的良性竞争与发展。

随着国内经济稳步发展,居民财富持续增加,对多样化、个性化的财富管理需求快速增长,作为连接实体经济与居民财富桥梁的财富管理行业也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但同时也呈现出多元化、专业化、普惠化的趋势。

各类机构加速布局财富管理市场,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近年来,我国财富管理市场发展日益繁荣。从市场总体规模看,截至2022年6月末,我国财富管理市场规模已扩张至137.51万亿元,同比增长8.85%,增长态势明显。

近年来财富管理行业是深圳金融业增长最为迅速的领域之一,深圳财富管理机构集聚度、管理规模水平、产品创新能力等指标稳居全国前三,具有建设国际财富管理中心的较好基础。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加快建设深圳国际财富管理中心的意见》(下称《意见》),预计到2025年,深圳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等财富管理总规模达30万亿元以上。

未来在商业养老领域,财富管理服务发展的前景十分广阔

根据联合国预测,2060年前后,中国人口老龄化比例或将达到30%,届时全国有将近三分之一的人口超过65岁。老年人群对财富管理的需求十分迫切,但中国目前养老金体系三支柱发展并不均衡。未来在商业养老领域,财富管理服务发展的前景十分广阔。

不可否认,房地产领域目前仍是中国家庭财富较为集中的地方。连平表示,目前中国居民家庭房地产资产占比仍显著高于发达国家,约在70%左右。未来这一比例有望逐步降低,相应的股票、基金等金融资产的占比将会提高。居民的财产性收入来源也将从过去以房地产升值为主,逐渐转向以金融资产增值为主。

欲了解更多关于财富管理行业的市场数据及未来行业投资前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

关键词: 财富管理 市场深度 金融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