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环球播报:A股公司ChatGPT成色几何

市场对于ChatGPT的热情依然没有减弱,这款发布于去年11月底的软件,仅仅2个月后活跃用户数就轻松突破1亿,成为史上用户数破亿最快的软件之一。

2月7日,A股相关概念股继续领涨。海天瑞声、科大国创在前1个交易日“20cm”涨停后再涨超10%,汉王科技7连板,视觉中国“10cm”涨停,慧博云通、中文在线、高鸿股份、初灵信息等多股跟涨。

这厢市场资金大笔涌入,那厢互动平台上,投资者与上市公司“一问一答”也热火朝天,围绕着“ChatGPT概念”,有的公司跑步上前,有的公司欲说还休。其中,是“群星璀璨”,还是有人企图“鱼目混珠”?


(相关资料图)

以此次上涨最为迅猛的AI龙头公司海天瑞声为例。资料显示,这是一家从事AI训练数据提供的服务商,其业务范围涵盖智能语音、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理解等领域,也是此次“ChatGPT概念”涉及的关键技术环节。

谈及与ChatGPT的关系,海天瑞声7日下午在互动平台上回应称:微软一直以来都是公司的重要客户之一,公司主要向其提供智能语音—训练数据定制服务及训练数据产品、自然语言—训练数据定制服务及训练数据产品、计算机视觉—训练数据定制服务及训练数据产品、训练数据相关的应用服务。不过,记者也注意到,在此前的回应中,公司坦言相关自然语言业务营收占比只有10%。

互联网公司三六零在互动平台上阐释了自己与ChatGPT的技术渊源。公司表示,AIGC中的类ChatGPT技术对搜索行业具备颠覆性的革新能力,也只有搜索引擎拥有足够大的数据源对类ChatGPT技术进行训练。目前360搜索是中国搜索引擎的第二名,市场份额为35%,公司的人工智能研究院从2020年开始一直在包括类ChatGPT技术在内的AIGC技术上有持续性的投入。

三六零还表示,截至目前,相关产品仅作为内部业务自用的生产力工具使用,且投资规模及技术水平与当前的GPT-3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各项技术指标只能做到略强于GPT-2。

除了明确阐释与相关技术关联的公司外,记者注意到,在近期股价大幅上涨的公司中也不乏出面澄清者。东方国信日前表示,公司未与百度、比特大陆在AI领域合作,目前主营业务未涉及ChatGPT场景。新开普称,公司目前暂无ChatGPT相关应用。恒华科技表示,公司暂不涉及ChatGPT相关技术。

“ChatGPT概念股”成色几何呢?一位从事自然语言训练的研究员告诉记者,从技术层面来看,这类自然语言大模型(LLM)通常有两大关键指标,即模型设计以及语料投喂。

“模型的质量直接决定最后产品的效果,这是最为核心的技术门槛,在这一点上国际科技巨头处于领先地位。”该研究员表示,除了模型,海量的优质数据也必不可少,“这类语言模型投喂数据量都是千亿级的,因此仅这一点就可以排除大部分体量较小的公司。”

多位市场人士认为,从商业化前景来看,国内能同时具备以上两大能力的仍然是头部互联网公司。“当然A股市场从事数据标注的相关公司,也会成为这一行业较为核心的供应商。”一位人工智能行业从业者告诉记者,面对海量数据的整理标注对于后续模型训练同样有重要作用,“理论上来说,如果ChatGPT这类AIGC能够全面实现商业化,这些核心供应商也是能从中分一杯羹的。”

不过,多位券商分析师表示,目前A股市场关于ChatGPT的追捧依然是概念大于实质。“目前国内整体技术上与国外还有不小的差距。”一家游戏科技公司负责人直言,仅从参数量上来看,两年前的GPT-3的参数量是GPT-2的1000多倍,“目前国内公司想独立达到GPT-3级别还有不小难度,而国外的OpenAI即将推出GPT-4,这次火爆的ChatGPT实际上只是它的一个先导版本。”

部分公司谈ChatGPT

海天瑞声

微软一直以来都是公司的重要客户之一,公司主要向其提供智能语音—训练数据定制服务及训练数据产品的应用服务

三六零

公司人工智能研究院从2020年开始一直在AIGC技术上有持续性的投入。截至目前,相关产品仅作为内部业务自用的生产力工具使用

东方国信

公司未与百度、比特大陆在AI领域合作,目前主营业务未涉及ChatGPT场景

新开普

公司目前暂无ChatGPT相关应用

恒华科技

公司暂不涉及ChatGPT相关技术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 ChatGPT A股公司 科大国创 汉王科技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