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焦点热门:新年公募债密集上报 多家拟发行金额超百亿 部分已注册生效

2月10日,央行发布的2023年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统计显示,总体增量规模在5.98万亿,其中企业债券净融资额1486亿元,同比减少了4352亿元。不过,2023年企业公募债的上报依然火热。


(资料图片)

据上交所公司债信息统计,本周共计有16家企业公募债申报已获受理,数量较此前进一步增加。值得关注的是,多家拟发行金额超过百亿,多为券商机构申报,另有多只新年公募债已注册生效。

其中,部分债券期限较短,是目前公募基金等专业投资机构时下热衷的品类,有望进一步丰富其投资标的。

百亿频发,新年公募债密集上报

兔年以来,围绕企业融资的需求,政策上不断释放红利,特别是注册制全面推行,以及第二批专项债的启动,都在为企业创造更加便捷的融资渠道。特别是在企业发债融资这一环,新年也有新气象。

根据上交所公司债券项目信息平台的数据统计,2023年企业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的公司债券频频上报,仅2月10日一天,就有包括无锡建投、安徽高速地产、台州路桥投资集团等9家企业单位更新上报信息,其中有2家已获受理。

对比私募债的申报,公募债的新年申报势头更胜一筹,不仅如此,就周度上报数量来看,记者统计发现,本周共计有16家企业公募债申报已获受理,数量较此前进一步增加。其中,多家拟发行金额超过100亿元,券商成为主力军。

“企业债与企业的信用评级挂钩,在牵涉到利率和认购水平方面,市场化询价机制之下,金融机构的优势更强。”有投资界人士在2月10日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虽然不像股票发行有更多优化的空间,但体现债券的固收特质,低风险证券的属性也与一众金融机构的风险偏好有所呼应。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在2月10日也发布社融数据,初步统计,总体增量规模在5.98万亿,而企业债券净融资额1486亿元,同比减少了4352亿元。前述企业申报的2023公募债券也在相关企业贷款科目中列示,故而年初申报的火热势头也有望扭转企业债发行的颓势。

前述人士指出,根据不同的主体评级,未来券商和企业之间会询价制定发行利率,而在这一过程中,基本面优质的企业势必会在信用和风险承受能力方面给予投资者更多的信心。

相关短债品种料为机构提供新标的

值得关注的是,在相关申报债券的解释说明当中,债券期限备受关注。去年四季度至今,债券市场延续了中长期券走弱、短券走强的态势,投资人在权益和固收、中长债和短债上不断取舍,是一些中长债投资工具屡遭赎回的原因,而从目前很多申报的公募债来看,债券期限较短。

以2月10日获受理的安徽高速地产集团2023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募债为例,债券募集说明书显示,发行期限不超过5年,注册金额32个亿;此外,还有一些债券在债券名称上注明为短期公司债券,如国泰君安证券2023公募债,拟发行金额不超过300亿元。

去年第四季度,公募基金遭遇一波赎回潮,特别是固收类基金最为明显。针对前述主要原因,不少机构和基金经理也在总结和策略分析中强调降低久期、配置短债等防守策略。但并非债基需要主配短债,而是为了应对债券投资性价比的式微,安全性相对占优。

相关短期公募债的补充,或也为机构投资人配置稳健债券资产提供新的借鉴。前述投资人表示,根据不同的信用评级,投资者承受的风险就相对低一些,“投资者不用担心违约,对企业还钱的能力充满信心,自然会在认购方面给予更多支持,企业发债的信心也会更强。”

不过,在今年申报的2023企业公募债当中,暂未出现项目终止的情形,反观去年部分公募债的申请,甚至前年的申请当中,顺延至2023年以后,陆续已有企业发债申请被终止,据上交所统计,贵安新区开发投2022公募债、青岛经济开发控股集团2021双创债以及天风证券2022公募债在今年陆续被终止。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关键词: 注册生效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