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强信心·开新局 1.6亿多户市场主体抢抓机遇展现生机活力 ——新征程上满怀信心开新局展新貌系列述评之八_世界新视野

1.6亿多户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运行的“细胞”单元,是经济发展的力量载体。面对疫情等超预期因素对经济冲击,我国广大市场主体攻坚克难、顽强奋斗,释放出强大生机活力,折射出中国经济韧性、实力和潜力。


(资料图片)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

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春节假期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据商务部监测,春节期间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6.8%;国家电影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档我国电影票房达67.58亿元,位列影史春节档票房第二名……

消费数据是中国经济回暖的脉动。节后招工热潮更彰显中国经济复苏的强劲态势。

专机专列迎接、留岗红包、返岗补贴……华东、华南等地用工大省提前进行“抢人大战”,开启“宠员工”模式;中西部内陆腹地也不甘示弱,打出“乡情牌”“亲情牌”挽留人才。

“增加了这两条生产线之后,我觉得今年销售额和生产量比往年至少得增加30%以上”“今年我们还要再继续交付2万吨的碳纤维拉挤板的订单。现在正在开足马力抢生产,保证供应的稳定”“今年整个集团公司的订单1月份突破1万辆,同比增长160%多”……这些来自一线市场主体的声音,反映出市场主体的最新状态,展现出中国经济向上的生机与活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各类市场主体积极识变应变求变,以改革创新之变激发创造发展之力,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你们尽管想象,我们负责实现”,就在国产科幻电影《流浪地球2》所展示的“重工业美学”让春节档观众们大呼过瘾的时候,以中国航天科技、中核集团等为代表的“国家队”的豪迈宣示,彰显了中国企业对自主创新创造能力的底气与信心。

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国有企业向改革要活力、向创新要动力、向管理要竞争力,中央企业2022年研发投入经费超1万亿元,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超过3%,重点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超过5.6%。

创新成果检验改革成效。中国空间站、C919大飞机、白鹤滩水电站、港珠澳大桥……“大国重器”“超级工程”频频诞生。国有企业在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共同利益方面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应变局,国有企业“顶梁压仓”;开新局,民营企业敢为人先。

2022年12月,北醒(北京)光子科技有限公司发布企业首款512线车规级激光雷达,并计划将于2023年实现量产交付。“512技术架构让激光雷达性能大幅提高而成本不会太高,产品将让车辆更安全更智能。”公司创始人李远说。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关键词: 满怀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