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中国电信:ChatGPT底层技术早有布局,变现模式还需时间探索 世界动态


(资料图片)

20日早间,电信运营板块持续走高,截至早间收盘,中国电信(601728.SH)涨幅达9.36%,曾一度涨停,中国联通(600050.SH)、中国移动(600941.SH)盘间也一度涨超7%。港股方面,截至发稿,中国电信(00728.HK)涨5.09%、中国联通(00726.HK)涨6.91%、中国移动(00941.HK)涨5.54%。

中国电信有关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ChatGPT的底层技术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等,而在这些领域,中国电信等通信运营商在前期就已有相应的能力储备和技术布局。

中国电信云网运营部(大数据和AI中心)副总经理何忠江此前公开表示,中国电信正依托天翼云进行人工智能4级算力的平台建设即在全国6个大区建设核心的、大型的算力集群,承载全国大数据规模AI训练和大规模云端数据推理场景。何忠江表示,“十四五”期内,中国电信会投入部署1万多台GPU,2022年已经投入了超过2000台GPU的规模设备。

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上公开的一份招投标信息显示,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在2022年5月完成了AI推理平台建设项目投标文件的评审。根据评审结果,浩鲸云计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思特奇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300608.SZ)、亚信科技(南京)有限公司分别位列评审结果前三。

不过,业内人士目前普遍关心ChatGPT技术能否找到一个强有力的变现应用场景。对此,上述人士回应,从中国电信的角度来看,公司可能会更多借助现有的数据资源,结合AI的能力,针对企业客户生产运营的场景提供类似ChatGPT的智能化服务。“ChatGPT的落地场景刚刚有一些雏形,但是这些落地的场景如何成为商业模式进行变现,还需要一定时间来探索。”该人士说。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

关键词: 中国电信 ChatGPT 中国联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