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公务员省考有了新变化:10省份打破“35岁”年龄限制,甘肃同比扩招80%,内蒙古仅要求大专以上 天天头条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贾璇) 本周末,全国27个省份将进行2023年度公务员省考招录的笔试,让“考公”话题持续升温。据各省份发布的招录信息,今年省考招录总人数接近20万,同比增长16%。不过相较于超250万人竞争3.71万个招录名额的国考来说,压力还是小了很多。

盘点各地今年的公务员考试,不难发现一些变化。据不完全统计,约10个省份将部分岗位年龄调整为40周岁以下,打破了多年的“35岁门槛”年龄限制。此外,约有27个省份对招录人数进行了扩招,部分地区相较2022年扩招比例超过50%。


(资料图)

今年有更多省份加入了扩招行列。据统计,2021年13个地区扩招;2022年18个地区扩招。今年则约有27个省份对招录人数进行扩招。

据中公教育统计,2023年省考中,甘肃去年计划招录公务员2364名,今年计划招录超4000名,同比增长约80%。广西去年总共招录公务员4368名,今年增长至6781名,同比增长约55%。内蒙古、云南的扩招比例均在50%以上。

此外,执行了多年的“35岁以下”的报名年龄限制也被打破。在已经公布公务员报考信息的20多个省份中,贵州、天津、河南、湖北、广西、四川、江西、云南、内蒙古、重庆10个省份,放宽了部分岗位的年龄限制。

需要注意的是,打破35岁年龄限制的岗位,主要是面向2023年应届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非在职人员),以及一些特定岗位。且破除35岁限制多是把年龄放宽至40周岁以下(即1982年1月以后出生)。

对此,多家媒体发布了社评。其中《光明日报》提到,公务员省考逐步打破“35岁门槛”,是个积极信号。无论在什么年龄、什么岗位,最重要的评判标准应该是人的能力和认真工作的态度。打破“35岁门槛”还有更重要的意义,那就是作为一项重要的招录考试,公务员省考具有风向标的作用,可以引领社会价值观的变化,有助于提高消除职场年龄歧视的速度和效率。

同时,很多网友也表示支持和赞同,尤其对于在职考公的人群,更是表示这是“难得的好消息”。

一位正在准备回老家考公的北京公司员工对记者说,上述变化让自己有了更多机会,也吸引身边更多职场人加入“考公大军”。

“我大学时对公务员这个工作不感兴趣,经历几年的北漂打工生活后,想回老家工作和生活。这些利好消息让我增加了很多次‘上岸’的机会。身边有几个原本没打算考公的朋友,也打算明年去试一试”。

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今年的省考招录也作出了明显倾斜。例如湖北专门为2023年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安排了4406个岗位。今年扩招涨幅最高的甘肃,其中超97.8%的职位对工作经验没有要求,这意味着应届毕业生也可报考。

此外,对于考生的学历要求也在不断降低。山东要求,对非全日制研究生与全日制研究生同等对待,对国内高校毕业生和国(境)外留学人员一视同仁。内蒙古、甘肃也增加了不少不限专业、不限学历(大专以上)、不限户籍的岗位。

一审:郑扬波二审:王新景三审:周琦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