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全球焦点!实探“未来之城”首个疏解保障住房项目!新区住房市场以后是这样

近日,雄安新区首批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市场化项目住房保障工作正式启动,现房销售、精装交付、交房即交证等多个政策亮点,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作为新区首个疏解保障住房项目——华望城更成为热点中的热点。2月23日,上海证券报记者实探华望城疏解保障住房意向报名现场,并就相关住房政策采访了新区住房管理中心有关负责同志。


【资料图】

新区的房子为何受欢迎?

记者在华望城创想馆看到,虽然不是休息日,但大厅内来看楼盘的人并不少。

“疏解保障住房意向报名已开启,目前来看,报名情况非常踊跃。现在人还算少,周末人更多。”2月23日中午,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均价在1.3万元-1.4万元/平方米左右,都是精装现房交付。”

据公开资料,华望城是雄安新区首个疏解保障住房项目,位于新区容东片区东南部,由中国雄安集团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开发建设,总占地102.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94万平方米。项目围绕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服务,有住宅、办公、商业、公寓四种业态。据记者了解,项目很大一部分是为疏解企业提供租赁住房,能够作为疏解保障住房出售的有4000多套,首期销售1130套;建筑面积约为76平方米至170平方米,为二到四居室。

雄安疏解保障住房的吸引力在哪里?

在华望城创想馆,义博利用午休时间来交报名意向金。“我在中电建河北雄安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他告诉记者,“我来雄安一年半了,在这里结识了一生的伴侣,想在这里落户。另外,我看好雄安今后的发展,公司在这里成立了子公司,我也希望能在这里很好地工作和生活。”

正在看华望城沙盘模型的王晓琳在某国有银行雄安自贸试验区支行工作,她对记者说,日新月异的雄安正在拔节生长,自己在新区也在不断成长。自己正好有购房资格,对这个项目也比较满意,正在考虑交报名意向金。

记者也注意到,除了现房、精装交付、定价合理,不少有购房意向的看房者对小区的环境和配套设施非常满意。“我研究了一下,项目内建设了3所幼儿园,2所小学,西侧紧邻雄安新区本级投资建设最大规模的中学——完全中学,可以实现5分钟到幼儿园,10分钟到小学,15分钟到中学。”一位来自央企驻雄安分公司的看房者告诉记者。

新区住房管理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对上证报表示,“本次住房保障工作推出的项目为华望城,后续还将根据建设进度情况陆续推出金湖未来城等其他项目。截至目前,新区已完成土地出让市场化项目13个,共计456万平方米,已开工4万余套,部分已基本竣工。其中,商品住房184万平方米,共有产权住房40万平方米,机构租赁住房154万平方米,保障性租赁住房78万平方米,可满足约13万人居住。”

哪些人可以在新区买房?

在雄安新区买房子,需要什么资格?随着新区首批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市场化项目住房保障工作的正式启动,这也是很多人想了解的一个问题。

住房管理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对记者表示,此次住房保障工作面向对象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单位人员。具体包括符合疏解政策、新区产业发展定位、新区产业准入鼓励类目录的疏解单位,以及为实施新区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完善城市功能、提升疏解承载能力而设立的配套服务单位,上述单位在新区工作的在编人员、与企业签订正式劳动合同的人员和引进人才。

2019年6月,曾任北京某上市公司高管的傅超阳到雄安创办了从事5G业务的雄安亿晶云科技有限公司。

作为首批“雄才卡”的持有人,傅超阳符合拥有在新区购房的资格。“我也是第一批扎根雄安新区创业的新雄安人,随着举家迁住新区,孩子也就读于新区学校,住房是关系我长久立足雄安新区的家庭向往。雄安新区已明确购房政策,并逐步完善各种居住条件保障政策,我也是首批取得雄才卡A卡,按现有政策具备购房资格。”傅超阳说:“新区是未来典范之城、宜居之城市。这里配置了完善、高品质的社区配套公共服务;新机制、新模式的优质教育资源,让每一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基础教育。虽然暂时没准备买华望城的房子,优越的居住环境和安居条件是我在雄安新区购房安家的坚定决心。”

“首批市场化项目住房保障工作的正式启动,就是要让全社会特别是广大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单位感受到新区对疏解转移人员住房工作的支持,来了就有房住,而且住得好。”住房管理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坦言。

据悉,目前,新区住房销售政策适用于容东片区、启动区、高铁站片区等新建市场化项目。

新区住房市场以后什么样?

雄安只卖现房不卖期房?“是的,现房销售、精装交付、交房即交证。这是新区房产市场最主要的三大特点,未来也会这样。”住房管理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坚定地说。据了解,其中保证现房销售是目前国内房地产市场首例。

雄安新区住房管理中心

据记者了解,为遏止投机客的炒作行为,并探索“房住不炒”下住房保障发展新模式,自2017年4月1日起,河北雄安新区三县曾叫停一手房、二手房房产交易,关停售楼部和房屋中介机构,冻结房屋过户手续。

长期以来,很多人对雄安新区住房有“只租不售”的误解,其实,新区通过实行“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特色住房制度,已制定出台商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机构租赁住房和保障性租赁住房等四类住房配套政策。

据住房管理中心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其中商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销售型住房,坚持科学合理定价,引导住房价格保持在合理区间;机构租赁住房和保障性租赁住房为租赁型住房,能够有效降低居住成本,满足多元化的租住需求。

值得关注的是,雄安新区是国内屈指可数的按照“成本+税费+合理利润”方式制定疏解保障住房价格的地区。“我们将严格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保障新区住房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住房管理中心相关负责同志说。

随着新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市场化项目住房保障工作的启动,未来新区住房市场将形成怎样的格局?住房管理中心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新区将按区域合理划分新建片区、三县住房市场,目前正在细化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在新建片区建设市场化项目住房以保障承接疏解工作,科学规划三县土地资源,尽快推动三县存量(二手)住房、三县组团内新建商品住房进入市场,形成有效供应,保障三县居民刚性购房需求。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 未来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