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超20省市允许提取公积金支付首付款 助力购房者降低购房压力_世界新资讯

南京优化公积金政策,允许符合条件职工可用公积金账户余额支付首付款,引发广泛关注。而不只有南京,福州、珠海等地也已调整公积金政策,加大公积金对购房者的支持力度。

据中指研究院统计,自2022年以来,福州、珠海等超20个省市陆续出台新政,允许购买商品住宅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首付款。在业内人士看来,从短期来看,各地或将继续结合自身公积金使用的实际情况因城施策,支持用公积金支付首付款的城市或将继续扩围。

南京多次松绑楼市,允许提取公积金支付首付款


(相关资料图)

今年2月初,南京发布的《南京市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提到,支持提取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2月27日,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优化南京市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购房款相关规定的实施细则》(简称“《细则》”),对申请条件、办理流程等作出了详细规定。

《细则》明确,在南京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及其配偶购买南京市新建商品住房且符合购房提取条件的,可以与开发企业签订协议,用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余额作为购房前期资金。同时,购买南京市存量住房的职工符合购房提取条件的,可以与卖方签订协议,用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余额作为购房前期资金。

其中,购房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总额为截至《商品房认购协议》或《存量房买卖合同》签订日期时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余额(至少保留一元),最高不得超过认购协议或买卖合同约定的购房前期资金。

事实上,自2022年以来,南京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频频调整楼市政策,不仅多次放松限购,还通过优化二套房首付比例、增加多孩家庭购房套数等方式松绑楼市。经过一系列优化政策实施,南京房地产市场也发生了变化。

根据南京网上房地产显示,2月20日-2月26日,南京新房成交1398套,环比上涨30.9%。截至2月27日,南京新房库存7.38万套,库存量较上周呈现逐步下降态势。

另据我爱我家南京研究院数据显示,上周,南京二手房新增挂牌量3012套,环比上涨1.7%,突破3000套大关;新增挂牌房源均价34337元/平方米,环比上涨1.4%。

“整体来看,疫情影响减弱,市场显示回暖信号,政策端的支持也得以体现。目前,南京房地产市场冷热不均,部分热门板块修复效果较为理想,但持续性仍有待观察,市场低位回升仍需时日。在二手房方面,业主挂牌积极性开始提高,对价格的提高意愿也开始增强。”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支持公积金支付首付款的城市持续扩围

除了南京以外,福州、珠海等地已对公积金政策做出调整。根据中指研究院监测数据,自2022年以来,福州、珠海等超20个省市陆续出台新政,允许购买商品住宅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首付款,出台相关政策的城市持续扩围。

2022年4月,福建省福州市执行新规,省直公积金缴存职工可办理“购买新建商品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首付款”。6月,广东省珠海市印发了《发挥住房公积金作用支持服务“产业第一”工作方案》,其中明确,缴存职工可提取账户余额的90%帮助其直系亲属(配偶、父母、子女)购房支付首付款。同期,广东省中山市也公布了买新房时提取公积金支付首付款的流程。

同年9月,海南省发布通知,在海南省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以上的购房人,在省内购买家庭首套自住住房,可以使用其配偶及直系亲属的住房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和对冲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10月份,福建省厦门市规定,购买新房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购房首付款。

业内:有利于降低购房者首付压力

对于此次南京发布新政的影响,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此次南京新政提及提取公积金用于购房的内容,对于降低购房者首付压力具有积极的作用。当前政策内容延续了去年的总体定调,对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回暖也有积极的作用。

“此次南京新政的特殊性在于,过去很多地方只允许购房者提取公积金用于购买新房,而此次南京允许符合条件职工提取公积金用于购买二手房,在提取和使用方面做了更大的创新,惠及了更多的购房者。”严跃进如是说。

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认为,对于符合条件的购房职工允许其提取公积金支付首付款,有助于住房需求的释放。另一方面,对于意愿减少贷款支出的购房者来说,提取公积金亦为购房者提供额外资金,增加了可支付的首付比例。

陈文静表示,优化公积金政策是各城市支持住房消费、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重要手段之一。自2022年以来,多个城市出台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降低公积金首付比例、“一人购房全家帮”、 支持“商转公”贷款等政策,在加大公积金对购房者的支持力度的同时,也提高了公积金的使用效率。从短期来看,各地或将继续结合自身公积金使用的实际情况因城施策,支持用公积金支付首付款的城市或将继续扩围。

(文章来源:新京报)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