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3年中国冷冻技术行业市场投资价值评估

2022上半年,冰箱、冰柜销售迎来新高潮。奥维云网推总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冰柜全渠道零售量532.2万台,同比增长3.1%,零售额70.9亿元,同比增长3.8%。奥维云网认为,冰柜作为除冰箱以外的第二台制冷设备将会成为更多家庭的选择,长期来看成长空间广阔。


(资料图)

4年前台州一罐开始研究探索柑橘的保鲜技术,通过在1度到零下20多度的温度和环境下进行不断的冷冻试验,逐渐摸索出行之有效的规律,终于在今年实现了大批量的生产。在台州一罐的努力下,原先行业季节性很强的水果罐头,正摆脱水果成熟期的桎梏,从柑橘罐头起步,到枇杷、杨梅、黄桃罐头,台州一罐正着眼于实现水果罐头四季生产的目标,不断提升黄岩罐头的核心竞争力和发展力。

2023年中国冷冻技术行业市场投资价值评估

近年来,格力电器加速产品多元化,公司2021年包含冰箱、冰柜的生活电器板块营收48.82亿元,同比增长7.96%。格力电器表示,未来,格力将继续深耕冷冻冷藏行业,加大产品研发力度,不断完善和开发出贴合市场需求的产品。

从车间到消费者的手中,冷冻食品每个环节必须在冷冻状态下储存。厂家生产、经销商储运、零售商陈列和消费者使用等过程中都必须冷冻。冷冻食品的冷链不断完善,是产业发展的基础。更多中小型超市增加了冷冻食品专柜,使得众多未成家的年轻人购买和储藏更加方便。销售渠道的拓宽,方便了消费者购买,增加了消费者购买的频次,从某种程度上扩大了冷冻食品容量。

未来,互联网技术会更加高速的发展,而“互联网+冷冻食品”则是行业发展的大趋势。冷冻食品行业需要与互联网结合,利用互联网的优势以此来提升整个行业的运营效率,引导行业良性发展。传统冷冻食品企业拥抱互联网,最重要的便是要选对互联网合作平台,再辅以互联网思维,这样企业才能够真正的快速可持续发展,在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下走得更远。

数据显示,冷冻食品行业销售收入将达到1755亿元。中国现在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冷藏集装箱以及冷冻和冷冻食品进口国,并且冷冻食品趋势可能会持续到2022年。中研普华研究院预测,未来10年我国冷冻食品行业将仍处于成长期,预计CAGR 10%左右。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冷冻技术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显示:

冷冻,指降低温度,使物体凝固、冻结。也叫“制冷”,是应用热力学原理,用人工制造低温的方法,冰箱和空调都是采用制冷的原理。从化工的角度,一般都是采用一种临界点高的气体,加压液化,然后再使它汽化吸热,反复进行这个过程,液化时在其他地方放热,汽化时对需要的范围吸热。

冷冻操作其实质是不断地由低温物体(被冷冻物)取出热量,并传给高温物质(水或空气),以使被冷冻的物料温度降低。热量由低温物体到高温物体这一传递过程是借助于冷冻剂实现的。一般说来,冷冻程度与冷冻操作的技术有关,凡冷冻范围在-100℃以内的称为冷冻;而在-100~-210℃或更低的温度,则称为深度冷冻或简称深冷。

冷冻技术是一种古老的食品保存技术。早在公元前1000年,我国已经懂得利用冰窖冷冻储藏食品;而希腊人和罗马人则会在地窖中放入压碎的雪块用以食品的冷冻。我国的冷冻食品商品化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起步;80年代,随着家用冰箱、冰柜和冷藏柜的普及,推动了冷冻食品的发展;90年代,我国冷链初步形成,品种不断增加,生产企业大幅度增多。

食品冷冻的原理是在冷冻过程中,细胞外溶液首先产生冰晶,在蒸汽压作用下细胞内的水流向细胞外的冰晶,这时形成较大的冰晶,并且分布不均匀。由于蛋白质变性,细胞膜更易失水,从而使冰晶的体积进一步增大。大冰晶会破坏细胞壁,造成细胞质外流,进而引起食品品质的降低。另外,食品在冷冻时,冷冻速度是从表面向中心递减,冷冻速度分布不均匀也易引起食品品质降低。长时间冷冻,不但大冰晶会破坏组织结构,并且解冻后细胞不能恢复原状,细胞液大量流失,影响食品的风味和品质,甚至不能食用。

中研普华利用多种独创的信息处理技术,对市场海量的数据进行采集、整理、加工、分析、传递,为客户提供一揽子信息解决方案和咨询服务,最大限度地降低客户投资风险与经营成本,把握投资机遇,提高企业竞争力。想要了解更多最新的专业分析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冷冻技术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

关键词: 冷冻食品 同比增长 市场投资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