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华为“下沉”:瞄准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

当前,智能化浪潮扑面而来,不但为率先数字化转型的头部企业带来新的价值,也正成为广大中小企业提质、降本、增效的关键。不过,不同规模和能力的企业对数字化的需求并不同。作为全球领先的ICT基础设施提供商,过去,华为To B方面主要面向NA(Named Account,价值客户)市场和商业市场,但现在,华为开始“下沉”,瞄准中小企业。

5月8日,在华为中国合作伙伴大会上,为了更好地满足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需求、支持分销伙伴业务拓展,华为常务董事、ICT基础设施业务管理委员会主任、企业BG总裁汪涛发布了面向分销市场的子品牌——“华为坤灵”,它将提供一站式的交易平台,以电商式的体验实现交易的全程数字化。


(相关资料图)

从在细分市场的动作来看,华为希望在“NA市场、商业市场、分销市场”上齐头并进,同时服务于大、中、小、微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今年3月,华为企业BG副总裁陈帮华也曾表示,“2023年加大在中小企业市场的投入是华为企业业务新的战略方向之一”。

面向“NA、商业和分销”三大市场

智能化浪潮带来万亿商机,但市场上大中小型企业的规模能力各不相同,对数字化的需求也各有差异。

对大型企业来说,数字化已经进入了“深水区”,需要创新的解决方案;对中型企业来说,希望更好更快地实现数字化;而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普遍存在自身数字化能力弱、数字化预算有限等一系列困难。

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除需求端的企业面临挑战外,供给端的参与方——如分销商等也面临不少难点,例如:提供的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功能和性能与中小企业需求不适配,可销售性不强,以及无法被快速集成等。

对此,华为面对“NA、商业和分销”三类市场时采取了不同的策略。

在5月8日的华为中国合作伙伴大会上,华为方面介绍称:“NA市场,华为将联合伙伴共同面向客户,打造标杆,树立灯塔,并将创新方案进行快速复制;在商业市场,华为将发展和支持更多具备商业闭环能力的伙伴,共同服务好商业市场客户;在分销市场,华为将优化分销伙伴体系,发展具备Sell-Out(脱销、卖光)能力的伙伴,还将通过坤灵官网PC端和坤灵APP平台让华为与伙伴合作更高效。”

此外,华为也开始在组织、渠道体系、产品、营销、IT平台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变革举措,从而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2022年6月,华为副董事长胡厚崑曾表示,“要在全国90个聚焦的地市(投入)至少700多位专职的人员去扎根当地,支持好伙伴,服务好客户。”

将加大在中小企业市场的投入

当前,华为企业业务被视为可以帮助华为逆转战局的新兴板块。

从华为2022年三大BG(业务集团)的业绩数据来看,公司运营商业务实现销售收入2840亿元,占整体营收的44.22%,但同比增长仅0.89%;终端业务由于供应链遇阻,实现销售收入2145亿元,同比下滑11.87%;只有政企业务仍然保持高达两位数的增长——2022年华为企业业务实现销售收入1332亿元,同比增长30.0%。

截至2022年底,全球700多个城市、267家世界500强企业选择华为作为数字化转型的合作伙伴。除了大中型企业外,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也是一个巨大的、有价值的市场。

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我国中小微企业数量达4800万户,中小微企业法人单位数量占全部规模企业法人单位的99.8%。中小企业无疑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如今,它们的数字化进程也在加快,存在大量数字化转型的需求。

陈帮华曾表示,“过去华为企业业务聚焦大型客户,2022年与华为交易的客户数量不足2万家。今年,加大在中小企业市场的投入是华为企业业务新的战略方向之一。”显然,与4800万户的中小企业数量相比,庞大的中小企业将为华为企业业务提供更广阔的市场。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