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ST昌鱼保壳“翻车”被终止上市 公司股票将进入退市整理期

*ST昌鱼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2年5月17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湖北武昌鱼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上海证券交易所自律监管决定书〔2022〕137号),上海证券交易所决定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的起始日为2022年5月25日,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2022年6月15日。

据了解,*ST昌鱼以淡水鱼类及相关水产品的养殖、加工、销售为主要业务,近年来业绩低靡。公司2020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净利润均为负值,且专项扣除后的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公司被“披星戴帽”。同时公司2020年报也被会计师出具了“持续经营能力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带强调事项段无保留意见。

进入2021年,*ST昌鱼的经营并未出现改善。2021年三季报显示,*ST昌鱼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507万元,归母净利润则为-2087万元。

令人感到蹊跷的是,2022年1月29日,*ST昌鱼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2021年度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1亿元,预计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的营业收入约为1.06亿元。单单依靠一个季度,公司年度营收就从1500万元增至超过1亿元。

根据2020年12月修订的《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ST昌鱼预计营业收入刚刚“踩线及格”,公司或能因此避免退市。

然而,就在*ST昌鱼发布业绩预告的同日,公司年审会计师申请辞职。由此,*ST昌鱼迎来了上交所的问询函。上交所还严重警告称:若公司涉嫌未按规定对营业收入予以扣除,规避终止上市情形,我部将在公司2021年年报披露后,及时提请启动现场检查等监管措施,并对公司及有关责任人予以纪律处分。

2022年3月16日,*ST昌鱼发布公告,因公司先后五次延期回复上交所问询函,收到上交所监管函。

随后,*ST昌鱼于4月1日重新聘请了审计机构。该机构在4月27日发布了业绩预告修正专项说明,按照上交所的要求,调整了2021年的收入。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南第2号——业务办理>第七号——财务类退市指标:营业收入扣除》等有关规定,将大豆业务产生的约9150万元的收入作为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进行了扣除,扣除后的营业收入约为1450万元。上述情形触及终止上市情形。

2022年4月29日晚,*ST昌鱼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显示,2021年公司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的营业收入为1452.56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87.74万元。

随后,*ST昌鱼于同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发来的《关于拟终止湖北武昌鱼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上市的事先告知书》(上证公函【2022】0315)指出,公司股票已经触及终止上市条件,对公司股票作出终止上市的决定。

透镜公司创始人况玉清表示,现在退市就是常态化,再想靠一些非常规的手段,而不是企业真正恢复自我造血能力,去做保壳的话会很难。这类公司的退市,对资本市场净化秩序是有好处的。

随着*ST昌鱼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届满后5个交易日内,上交所将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ST昌鱼将正式从A股市场黯然离场。

有业内人士指出,2022年可能是退市大年。根据退市新规,2020年年报是首个适用年度,对于2020年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司,若是2021年年报再触及退市标准,将直接被终止上市。

自2021年底,交易所发布营业收入扣除业务办理指南后,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要求从营收中扣除,对空壳公司可谓“致命一击”。

中国人民大学高礼研究院副教授王鹏表示,随着整个资本市场改革,包括上市制度、上市之后的监察制度,跟退市制度相结合、相融合,形成了一套组合拳,形成了一个全方位立体化的实时监控。(李万 晨曦)

关键词: *ST昌鱼保壳翻车 终止上市 上海证券交易所 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