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观天下!利元亨9.5亿元可转债再融资计划过会


(资料图片)

7月21日晚间,上交所发布科创板上市委2022年第63次审议会议结果,利元亨(688499)再融资过会。

本次审议会议上,科创板上市委员会现场问询的问题包括:要求发行人代表结合同行业、同地区的可比公司情况,说明募投项目投资规模测算的合理性;说明在流动资金缺口远小于发行人尚未使用的授信额度的情况下,以本次募集资金2.5亿元补充流动资金的合理性和必要性;说明本次募投项目实施后发行人产品的毛利率是否会大幅下滑,对整线产品的预计毛利率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合理性,以及相关募投项目收益测算的客观性与谨慎性。

同时,发行人代表还需说明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显著低于经营利润的原因及合理性;分析整线产品的验收周期长、定制化属性强等特点对发行人经营活动现金流状况和经营能力的影响,说明在扩大整线产品规模及占比的情况下,为改善现金流状况已经或计划采取的措施。

需进一步落实事项方面,发行人被要求结合整线产品自给率等情况,补充说明募投项目毛利率测算对标行业领先企业的合理性;补充披露整线产品验收周期长、定制化属性强等特点对发行人经营活动现金流状况和经营能力的影响,以及在扩大整线产品规模及占比的情况下,为改善现金流状况已经或计划采取的措施等。

利元亨本次采取公开发行可转债的再融资方式,预计募资9.5亿元,投向锂电池前中段专机及整线成套装备产业化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从进程来看,该次再融资申请于今年3月获受理,之后经历两轮问询,至本次过会仅历时4个月。

据募集说明书披露,利元亨主要从事智能制造装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为锂电池、汽车零部件、ICT等行业的国内外知名企业提供高端装备和数智整厂解决方案。公司认为,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投向紧密围绕锂电池制造装备领域开展,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以及公司的战略发展规划。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顺利实施,可以有效提升公司锂电装备生产规模和技术水平。

在描述未来蓝图的同时,利元亨也坦诚募集项目存在产能消化及盈利未达预期风险:本次募投项目及前次IPO募资投项目的建设时间和达产时间存在重合,两次产能全部达产规划收入合计为39.46亿元,是最近一年已实现收入的1.69倍。

“募投项目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周期长且环节多,建设过程中如果下游市场需求、产业政策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市场开拓受阻以及公司竞争力下降等,影响两次募投项目新增产能的消化或导致募投项目的盈利未达预期,进而影响公司整体的业绩。”利元亨提示。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关键词: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