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4家银行净利增速创上市以来新高 银行业绩回暖是否可期

A股上市银行中期业绩快报陆续披露。7月11日晚间,张家港行业绩快报出炉,至此已有5家银行率先公布上半年成绩单。

4家银行净利增速创上市以来新高

据了解,目前已经披露2022年上半年业绩快报的5家银行中,张家港行、苏农银行、无锡银行、杭州银行归母净利润、归母净利润增速均创下上市以来半年度新高。

苏农银行、无锡银行、杭州银行均在2016年上市。其中,苏农银行半年度归母净利润增速首次超过20%,达到21.87%;无锡银行半年度归母净利润增速亦首次超过20%,更是一举突破30%达到30.27%;杭州银行归母净利润增速同样是上市以来半年度首次超过30%,达到31.52%。此外,从净利润额来看,无锡银行今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突破10亿元,达到10.2亿元。

张家港行2017年成为A股一员,今年上半年业绩快报显示,该行实现归母净利润7.61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27.68%,归母净利润以及增速均为上市以来新高。南京银行于2007年登陆A股,虽然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增速仅刷新2017年以来半年度新高,但该行预计上半年实现的归母净利润达到101.5亿元,上市以来半年度首次突破100亿元。

5家银行业务规模持续增长。数据显示,5家银行存贷款规模较年初均明显增长。贷款方面,南京银行、杭州银行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南京银行上半年末贷款总额9036.17亿元,较年初增加1132.95亿元,增幅14.34%;杭州银行贷款总额6616.2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41%。

对此,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认为,主要是这些银行加大实体信贷投放力度,资产稳步增长;银行资产质量改善;上半年银行负债成本保持平稳;以及企业经营效率稳步提升。

不良率持续下降

从资产质量来看,2022年上半年,5家银行不良率均较年初有所下降,且均低于

1%。

截至6月末,杭州银行不良率最低,为0.79%,较年初下降0.07个百分点,是5家银行中不良率降幅最大的一家。无锡银行不良率紧随其后,为0.87%,较年初下降0.06个百分点。南京银行、张家港行、苏农银行不良率分别为0.9%、0.9%、0.95%,较年初分别下降0.01%、0.05%、0.05%。

拨备覆盖率方面,除南京银行微降外,其余4家银行均较年初有所增长且处于高位。其中,杭州银行最高,6月末拨备覆盖率为581.6%;张家港行、无锡银行紧随其后,分别为534.24%、531.55%;苏农银行拨备覆盖率超过400%,为430.1%。

在周茂华看来,5家银行不良率均回落,其中多数银行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提升,资产质量改善,主要是银行资产规模稳步扩张,部分银行提升经营和风控效率,以及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

对于后市,周茂华表示,银行资产质量仍将保持稳健,尽管目前部分行业企业仍面临不小的压力,但国内经济处于恢复期,企业经营状况将逐步改善,上市银行经营和风控效率稳步提升,预计银行将继续加大不良资产处置等。

值得一提的是,包括无锡银行在内,上述5家银行在疫情爆发的2020年由于向实体经济让利增速较低,所以2021年上半年在较低基数上增长也较快,而2022年上半年能在去年同期并不低的基数上实现增长加速,殊为不易。

全年盈利有望保持稳健

对于上半年银行表现,西部证券分析师雒雅梅分析称,银行规模扩张为业绩主要驱动因素,疫情阶段性扰动下,二季度信贷投放呈现“先弱后强”趋势。2022年一季度上市银行整体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5.62%、8.14%。预期上半年上市银行营收增速边际改善,达到6%左右;净利润增速在8.2%左右,增速环比一季度小幅上行。

光大证券金融业分析师王一峰表示,二季度银行业营收增速或小幅放缓,但业绩表现预计好于此前预期。一方面由于资产质量整体可控,信用成本有望保持平稳,甚至稳中略降;另一方面,受资本约束加大影响,盈利增速有望录得较好表现方得以实现内源性资本补充,对于股份制银行和资本消耗较大的中小银行,将面临更高的盈利释放诉求。

另外,二季度银行资产负债结构变化,有利于对公信贷投放能力强、负债成本相对较优的上市银行,其有望录得更好中报业绩表现。尤其是可转债进入转股期的一些银行,如果实现转股将进一步拓展经营空间,业绩释放诉求更强。

“在国内疫情缓和、复工复产推进,以及各项稳增长政策的共同作用下,国内经济正处在温和复苏阶段。已披露的业绩快报显示优质银行业绩具备较强韧性,资产质量表现好于市场预期。”东北证券银行业分析师表示,展望下半年,银行有望实现提量稳价、资产质量将延续良好态势,全年盈利增速有望保持稳健。经济复苏、业绩确定性有望催化板块估值修复。

此外,考虑到区域信贷需求、不同银行客户基础、存量资产质量的较大差异,预计下半年经济活跃的优质区域信贷需求将率先反弹,对应的区域银行信贷市场将维持较高景气度,以量补价更加通畅。(高萍)

关键词: 银行业绩回暖 A股上市银行 A股上市银行中期业绩快报 张家港行业绩快报 银行净利增速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