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关注 >

行业转型加速 中小银行合并重组如何实现1+1>2

随着近年来行业转型加速,叠加经济下行及疫情冲击影响,部分中小银行资本补充压力凸显,底层风险暴露。在此背景下,合并重组是当前中小银行纾困解难的一种重要方式。

近日,河北银保监局批复同意省内两家村镇银行因被合并而解散,其全部业务、财产、债权债务以及其他各项权利义务由收购方张家口银行承继。事实上,近年来类似的情况并不罕见。自2020年以来,四川、云南、山西、陕西、辽宁等地均出现过中小银行吸收合并或新设合并的案例。

作为我国银行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小银行机构数量已超过4000家,总资产规模在商业银行整体中占比近三分之一,是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支农支小的重要力量。然而,随着近年来行业转型加速,叠加经济下行及疫情冲击影响,部分中小银行资本补充压力凸显,底层风险暴露。在此背景下,合并重组是当前中小银行纾困解难的一种重要方式。

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也在着力稳妥推动中小银行合并重组。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此前在通气会上表示,鼓励优质银行、保险公司和其他适格机构参与并购重组农村中小银行,会同相关部门落实鼓励中小银行兼并重组支持政策,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推动农村中小银行兼并重组和区域整合。

可以看到的是,中小银行合并重组有着多重优势。

在经营效率方面,中小银行合并重组能够促进资源整合、优势互补。一方面,资产规模是衡量银行实力的重要指标之一,通过合并实现资产规模扩张的同时,也拓展了业务覆盖面,延伸了服务触角,从而实现市场占有率提升。另一方面,在此过程中对机构和业务条线进行优化,可避免基础设施重复投入和建设,从而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经营效益。同时,也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区域机构间的恶性竞争。

在风险化解方面,中小银行通过合并重组,引入新管理层、重构公司治理体系,并且集中处置不良资产,对历史积累的存量风险进行充分暴露和出清,从而增强风险抵御能力,也有利于银行长久稳健经营。

值得一提的是,并不是只有出现风险的银行才会考虑合并,一些银行为了更好应对行业转型及市场竞争,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也会将参与合并重组作为其长远发展的策略。

尽管中小银行合并重组有着多方面的优势和机遇,但需要注意的是,这并非简单的拆分合并,1+1>2的效果也并非轻易能够实现,在此过程中的挑战同样不容忽视。

例如,部分中小银行特别是农村中小银行,股东股权管理和公司治理存在缺陷。其股权结构通常十分复杂且分散,股东性质和行业背景多元,厘清其中的股权关系存在较大难度;银行内控体系不完善,全面风险管理等要求落实不到位,业务开展中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在此背景下,如何兼顾各方关系,建立产权清晰、规范运作的治理架构,进一步提高市场化程度,是中小银行合并重组中的首要挑战。

同时,这一过程中必然涉及各项资源的整合,原有银行的管理人员、基层员工、职能条线、企业文化等不尽相同,相关部门在经营队伍、人员配置、部门调整方面也要做好细致安排,保障各方合法合规的权益。

此外,中小银行合并重组后,需要明确新机构的发展定位,同时也要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考虑如何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确保能够覆盖三农、普惠、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在区域协同发展的基础上促进银行经营质效的提升。(李玉雯)

关键词: 中小银行合并重组 行业转型加速 中小银行资本补充压力 中小银行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