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91个国家和地区完成!宁波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256.4亿美元

“境外承包工程是宁波企业‘走出去’的重要方式之一,也是共建的重要抓手。”近日,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最新统计显示,我市已累计在91个国家和地区完成境外承包工程劳务合作营业额256.4亿美元。

随着共建向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推进,我市对外承包工程开始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发展转变。建筑业企业积极拓展境外市场,参与国家对外经济援助和工程项目建设,承揽工程项目遍及东南亚、中东、南美洲和非洲等地。

2021年,我市全年备案境外企业和机构186家,备案(核准)中方投资额24.3亿美元,较2012年增长85.92%,境外承包工程劳务合作营业额18.8亿美元,较2012年增长51.86%。

近年来,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全球基建市场增长乏力、国际承包工程市场整体表现低迷的背景下,我市继续推进境外承包工程创新发展,积极为我国和东道国社会发展贡献宁波智慧、宁波力量。

鼓励境外承包工程创新模式。我市着力探索境外承揽工程项目新模式,推动企业以“建营”“投建营”一体化方式承揽境外工程项目。比如东方日升在柬埔寨、越南、墨西哥、澳大利亚的太阳能发电站项目,通过“投建营”一体化发展,2021年实现营业额1.7亿美元。

积极推动工程带动设备出口。我市鼓励企业在承揽境外工程项目的同时,发挥宁波制造优势,带动成套设备出口。比如2021年,中策动力在承揽的3200万美元境外工程项目和4874万美元境外工程项目收益中,就包含了其公司生产的成套设备出口。

此外,我市不断扩大境外工程项目融资承接渠道。针对境外承揽工程项目企业缺少融资渠道的实际,市商务局与财政局、住建局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就如何利用世界银行低息贷款助推宁波工程企业发展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下一步,我市将通过不断完善境外经贸合作国际布局,健全境外投资政策和服务体系,推动对外投资合作向纵深发展。”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单玉紫枫)

关键词: 宁波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 宁波市商务局 建筑业企业积极拓展境外市场 推进境外承包工程创新发展 鼓励境外承包工程创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