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这个月两板块已跌超10%!商品没跌透?这些品种有机会

10月以来,商品市场整体经历了一波流畅的下跌行情。截至目前,10月文华商品指数大跌4.00%。其中,钢铁板块跌幅最大,下跌幅度为10.74%,依次是聚酯板块,大跌10.57%,化工板块下跌8.06%,煤炭板块下跌7.59%,建材板块下跌7.38%,仅有贵金属板块和石油板块上涨,贵金属板块上涨2.37%,石油板块上涨0.66%。

据了解,借着这轮下跌行情,有些CTA产品净值最近表现很不错,有再冲新高之势。


(资料图片)

“10月初以来,商品期货主要的投资机会是逢高做空钢铁和聚酯商品。部分商品CTA产品如果把握好10月初以来的趋势性逢高做空机会(主要是钢铁和聚酯板块等),则其净值将表现较佳。”国泰君安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所副所长陶金峰说。

金瑞期货宏观研究员龚鸣表示,近期以黑色、能化为代表的商品出现了趋势性的下跌行情,CTA策略相对表现较好。如果未来商品按照全球经济逐步步入衰退周期的节奏出现单边下行趋势,CTA策略有望持续表现领先。

陶金峰认为,10月份商品市场普跌,主要还是担心欧美主要央行(包括美联储、欧洲央行、英国央行等)加速加息将可能导致经济衰退,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削弱商品需求。市场风险偏好下降,股票和商品等风险资产走势承压下行。

“近期在海外流动性加速收紧背景下,市场对于经济增长预期较为谨慎,且担忧流动性收紧带来的负反馈逐步兑现。海外经济增速放缓迹象显著,拖累外需,导致以有色为代表的工业品外需疲弱。而国内恰逢国内重要政策窗口期,多头观望情绪较为浓重。”龚鸣表示。

国信期货研究咨询部主管顾冯达表示,在海外市场波云诡谲之际,主线逻辑仍需从宏观视野看大类资产配置变化与不同行业需求前景。面对全球复杂严峻的宏观形势,以及在经济衰退威胁难解情况下,四季度全球市场多重风险因素叠加,可能出现极端波动行情,更需要保持警惕。预计11月美联储激进加息外溢效应将持续,部分经济体将面临资本外流、金融动荡、货币贬值等冲击。

从周期角度来看,龚鸣表示,全球经济目前是流动性逐步收紧、滞涨向衰退转变的过渡阶段,并不适合商品的多头配置。因此,对于内外盘联动较好的品种如有色、原油等,难言已经见底,但国内经济实质上处于底部区域附近,在积极的货币、财政政策之下,有稳步复苏的预期,主要受内需驱动的品种如黑色等,长期下行的趋势不可持续。

“目前商品市场的主要驱动因素还是流动性与经济增长,考虑到美国通胀仍在高位,且临近美11月8日中期选举,政治压力较大,海外货币政策拐点短期难见。在流动性趋紧的大环境下,全球经济增速下行压力较大,影响商品需求,整体商品市场预计仍然面临一定下行压力。” 龚鸣表示,她比较看好明年一季度多贵金属、空工业金属的策略机会,贵金属品种的选择上,白银的机会可能相对较大,白银现货上有一定支撑,且金银比有回归预期。

顾冯达表示,对于大类资产趋势而言,国内外货币财政政策和行业基本面的背离,将使得海外主导的美元计价大宗商品面临更大压力,而国内人民币计价商品相对抗跌一些,尤其是我国不断出台稳经济政策措施“组合拳”,对传统基建与新能源消费主导的大宗商品价格起到一定的托底支撑作用。整体来看,当前大宗商品主线逻辑还是看全球宏观主导下的资产配置和需求前景,预计美联储未来两次激进加息幅度在125个基点左右,以抑制高通胀,而加息外溢效应或加大部分经济体的资本外流、金融市场动荡、货币贬值等冲击,而风险资产需要警惕11月中下旬冲高回落风险。

就有色金属为代表的大宗商品而言,顾冯达表示,近年来随着铜、铝、锌、镍等品种国内外库存持续降低,目前国内外库存已经难以起到调节短期市场供需平衡的“压舱石”功能,这也是造成有色金属价格接连出现短期大幅波动的重要因素,鉴于四季度大宗商品市场大幅波动持续,部分海外机构可能在全球有色金属市场供需错配低库存环境下重演“库存游戏”,预计国际市场动荡中有色金属将持续高波动。今年市场资金聚集在近月,短期强势更多体现在现货和近月,投资者应对10月临近交割有色金属近月合约方向性选择做好应对预案,建议做好资金管理和风控,提前做好移仓换月准备,主动降低和应对市场潜在波动放大的风险。

从技术上来看,陶金峰表示,代表商品走势的文华商品指数5日、10日、20日、40日、60日日均线系统呈现明显空头排列,中线、中短线、短线下跌趋势明显,仍未有明显止跌企稳迹象。同时,考虑到美联储、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受困于居高不下的通胀压力,其加息进程在今年后期大概率仍将延续,欧美主要央行货币紧缩对于未来全球经济的下行压力增大,对于商品需求利空影响仍在,年底前(至少在11月底前)商品期货整体振荡下跌较难实质性改变。

(文章来源:期货日报)

关键词: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