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加快“下沉”战略 爱尔眼科大手笔收购26家医院

11月29日晚,爱尔眼科(300015.SZ)发布公告称,拟收购西安爱尔、泉州爱尔等26家医院部分股权。数据显示,2021年,上述26家医院总营收6.43亿元,合计亏损1412.54万元;今年1-9月,26家公司合计总营收6.11亿元,净利润合计约4686.82万元,呈现出良好的增长趋势。

巩固和提升公司领先地位

对于此次交易的目的和对公司的影响,爱尔眼科表示,为抓住医疗行业发展的良好机遇,在未来竞争中占得先机,同时,基于标的医院的基础条件和发展趋势,公司本次收购26家医院部分股权,有利于尽快完善区域市场布局,形成规模效应,进一步深化在全国各地的“分级连锁”体系,巩固和提升公司的领先地位。


(资料图)

近年来,爱尔眼科积极响应国家青少年近视防控战略,对近视防控投入持续加大,品牌影响力不断上升;同时伴随视光产品矩阵的持续完善与品质升级,促进了视光业务的稳定增长。此外,公司屈光业务的技术优势进一步凸显,全飞秒、ICL等高端产品加速普及,有效助力主营业务持续稳定增长。

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爱尔眼科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9.90亿元、119.12亿元和150.0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4.74%、19.24%和25.93%。今年1-9月,爱尔眼科的营业收入为130.52亿元,同比增长12.55%。在业务持续稳定增长的同时,爱尔眼科专注科技创新,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今年1-9月,公司研发费用已达2.02亿元,同比增长28.47%,主要系公司持续加大对眼科临床运用技术及数字化建设研究投入所致。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收购成功将进一步增强爱尔眼科在各省区的集群效应,在此背景下,将持续提高优质资源的共享能力及服务水平。

加速下沉迎合行业需求

据悉,中国70%以上的人口生活在地级市及县域,而优质的医疗资源则集中在省会及一线城市,通过有序的网络下沉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加快下沉,是爱尔眼科长期以来打出的“明牌”。

目前国内爱尔医疗机构已经近700家,覆盖了90%以上的省会城市、80%以上的地级市,但在县域的覆盖率还比较低。在加大力度提高龙头旗舰医院技术水平的同时,将医疗网络布局到广大城乡县域,使人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眼科医疗服务,是未来十年爱尔眼科的三大战略目标之一。

爱尔眼科董事长陈邦表示:“高质量发展是公司的主旋律,无论是自建还是收购,都要通过医疗、教学、科研、激励、文化等多维度的一体化整合把医院做成一家家老百姓信赖的精品。”

此次收购,爱尔眼科增强规模效应的同时,进一步强调下沉和服务。《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在此次公告出现的26家医院中,除西安、郑州以外,其余均为基层医疗机构,分布在全国18个省份,更广泛的地域及下沉市场将更好地满足基层眼病患者的需求。

此前,爱尔眼科在定向增发问询函回复中,就明确提到收购医院的选择标准,重点是医院的盈利能力和医疗质量需要符合要求。这些标准无疑给标的医院划下了明确的“录取分数线”——不仅要考察经营情况,而且重视规范运营和医疗质量。

对于爱尔眼科而言,随着眼科医疗需求在不断增长,并购整合能进一步强化公司规模优势、品牌厚度和盈利能力。对于眼病患者而言,爱尔眼科此次收购也满足了其看病需求,二者实现“双赢”。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网)

关键词: 爱尔眼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