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要闻:山东路桥可转债顺利过会 基建龙头借助资本市场做优做强

11月28日,山东路桥可转债项目获中国证监会审核通过,拟募集资金不超过48.36亿元。公司计划将募集资金投向“国道212线苍溪回水至阆中PPP项目”等6个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


(资料图)

公司表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符合国家相关的产业政策以及未来公司整体战略发展方向,具有良好的市场发展前景和经济效益,项目完成后,能够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水平,增加利润增长点,巩固提升公司在行业中的地位,促进公司的持续快速发展。”

借力资本市场实现做优做强

山东路桥是一家以道路、桥梁工程施工与养护施工为主营业务的基建龙头企业。公司除了深耕道路、桥梁工程项目外,还积极拓展市政、铁路、轨道交通、设备制造等领域,是全领域、全产业链的工程建设服务商。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李名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基建类企业对资金的需求非常大。一方面是施工过程中需要大量资金支付人工费、机械费、材料设备费等,另一方面项目完工以后,工程量结算周期长、回款慢。这种商业模式决定基建类企业必须要有良好的现金流。

山东路桥建立了多元化的融资渠道。除了拥有良好的银行授信外,公司也借助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为项目建设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比如,刚刚过会的可转债项目,发行完成后可募集资金48.36亿元(含发行费),为“国道212线苍溪回水至阆中PPP项目”等6个项目提供资金保障。

在此之前,公司2020年还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路桥集团17.11%股权,使路桥集团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同时,公司还募集配套资金建设了兴山县古夫绕城、昭君绕城及S287百果园至水月寺公路改建工程PPP项目、高密市城建工程PPP等项目。

在资本市场助力下,近年来山东路桥业绩保持快速增长。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由245.9亿元增长至575.2亿元,增长了1.3倍。同期,公司净利润也由6亿元增长至21.4亿元,增幅达2.6倍。今年以来,尽管受到多种不利因素影响,山东路桥前三季度公司仍实现营业收入429.7亿元,同比增长9.9%,实现净利润15.1亿元,同比增长16.1%。

充分受益基建投资提速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三季度基建投资持续高位增长,1—9月累计同比增速11.21%,较二季度末加快2.0个百分点。

IPG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消费、出口的增长压力陡增,基建投资对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性自然就彰显出来,成为拉动内需、促进投资和保就业的重要抓手。

作为基建领域的龙头企业,山东路桥也充分受益基建投资增长,订单充足。公告显示,第三季度,公司新签订单286.7亿元,环比增长97.83%,同比增长67.85%。截至三季度末,公司累计已签约订单未完工部分1003.3亿元,同比增长2.7%,累计已中标尚未签约合同订单达253.8亿元,同比增长31.8%。

临近2022年年底,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有望布入持续提速阶段。安信证券发布研报指出,随着此前密集发布的政策的落地实施,四季度有效投资有望持续扩大,基建投资持续提速可期,传统基建及新基建均迎来发展机会。

山东路桥也表示,年末交通运输部、山东省交通运输厅等还有一批高速公路项目会进入招投标程序,届时公司将借助区域龙头优势,积极参与项目建设。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林海明认为,基建投资对于稳增长有积极作用,不仅2022年是基建投资的“大年”,在当前全面稳经济的背景下,未来加大基建投资的预期仍然存在。

而根据山东省规划,“十四五”期间拟新建、改扩建高速公路近4000公里,到2025年高速公路通车及在建里程达到10000公里,铁路总里程力争达到9700公里,这无疑给基建施工企业带来重大发展机遇。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网)

关键词: 山东路桥 资本市场 募集资金